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香港深圳联手管理校车 跨境接送由深圳统一监管

2012年01月05日02:1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黄学民 报道 新快报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公安局获悉,为切实保障1.3万名跨境学童的交通安全,深圳、香港相关部门联手启动了深港两地校车管理工作。

  据介绍,跨境学童主要是居住在深圳的港人子女,目前约有1.3万人。他们每天过关赴港上学,在交通方式上以乘坐中小巴、保姆车和跨境直通巴士为主。其中,乘坐中小巴、保姆车的较多,9000人左右,乘坐跨境直通校巴的人数3000至4000人,接送地点主要在深圳罗湖口岸、皇岗口岸和福田口岸。

  按照规定,深圳市交警局已对在用接送跨境学童的车辆和驾驶员进行检验和驾驶技能核查,目前已陆续对36辆接送车辆进行了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其中32辆合格,不合格的4辆已发通知整改),对35名驾驶员进行了驾驶技能核查(合格27人,不合格8人)。对于合格的深港两地校车和驾驶人,备案后发放专用备案证件。持有这些备案证件的深港两地校车,将纳入深圳市校车统一监管,享有校车的各种优先通行权利。

  对于已取得备案证件的深港两地校车,交警将实行一对一监管,即每一辆备案校车和每一位驾驶员均由辖区交警大队民警进行监管和服务。从2月1日开始,没有获得备案证件的接送车辆,不得接送跨境儿童上放学,不得进入各口岸区域停放。

  跨境接送儿童现存三大问题

  ●一是接送车辆未取得校车资格。由于接送香港学校学童的特殊性及无法取得营运资格等原因,致使这些车辆无法按现行规定办理深圳市的校车许可证件,未能纳入深圳市对校车的统一管理,其中部分车辆车况残旧,超载等违法行为也时有发生,因此无论是车辆还是驾驶人均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二是接送车辆无法在各口岸停放。由于人多车少,50余辆接送车每天要来回数趟才能把5000余名学童全部运送完,加上罗湖、福田口岸地处市中心区域,停车位数量极为有限,口岸周边道路几乎全部都是禁停区,接送车辆停放非常困难。

  ●三是过关口岸过于集中。目前,罗湖口岸每天过境学童数千人,学童在此过关上下车均要走相当长的路程,而罗湖口岸和福田口岸一样,通关业务均为满负荷运作,通道狭窄,人多拥挤,因此不宜再增加接送车辆和跨境学童人数。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