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开会研讨旧城中轴线申遗 修复沿线重要景观

2012年01月05日14:04
来源:法制晚报

  市委常委会上午研讨中轴线申遗 将修复重要景观

  大高玄殿修缮年内主体完工

  本报讯(记者李洁王南)本市已基本完成中轴线申遗文本和保护规划,将恢复沿线重要景观节点,修缮保护沿线文物建筑,目前已着手进行相关文物保护修复和环境整治工作。

  记者上午获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了北京旧城中轴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相关工作。

  中轴线申遗核心区范围南起永定门,北至钟楼、鼓楼,全长7.8公里,核心区总面积468.86公顷。北京城由城市中轴线的建立形成了前后起伏、左右对称的空间分配,产生了南北延伸、一贯到底的雄伟气魄,在世界所有城市中是独一无二的。

  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了解到,现阶段一个重点仍是对文物建筑使用单位的腾退以及相关的文物单位修缮和环境整治。

  如位于故宫北侧、曾被占用半个多世纪的大高玄殿已完成腾退,目前已经开始修缮,预计2012年年底,主体建筑即可初露雏形。大高玄殿有着460多年历史,是我国唯一明清两代皇家道观。

  而位于地安门的雁翅楼也将动工复建,复建的雁翅楼不会是全木质结构,但在外形和内饰上,会尽量保证原汁原味。

  另据了解,什刹海、地安门一带的古建,也正在陆续腾退、修缮。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