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国产航母打“万国牌” 重要装备都是舶来品

2012年01月05日15:05
来源:法制晚报

印航母外国牌

重要装备都是舶来品排水量瓦良格一半儿

  日前,印度海军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下水。印度方面称,这是本国自行研制的第一艘航空母舰。

  不过,这艘国产航母除了在印度“本国生产”之外,似乎并不符合“国产”的概念,因为其发动机、火炮、雷达及舰载机等重要装备都是名副其实的万国牌。

  万国牌

  吃百家饭的典范

  从整体上来看,“维克兰特”号出自意大利范坎迪尔公司的设计,而意大利人又是从法国DCN国际公司和西班牙伊萨克海军造船厂手中接过的该舰的原始概念设计。此外,该舰原本打算采用俄罗斯的船用钢板,但由于俄方供货不及时才改用印度本国产品。

  在舰上装备方面,“维克兰特”号更是吃百家饭的典范。

  雷达

  俄制

  在瓦良格上当替补

  其雷达用的是印度海军常用的俄制“顶板”三坐标雷达。对飞机和导弹的探测距离分别为230公里和50公里。该雷达也安装在“瓦良格”号上,不过只能作为“中华神盾”雷达的备用雷达使用。

  舰载机方面,印度已经和俄罗斯签订了购买米格-29K舰载机的协议,预计该机将成为“维克兰特”号的主力舰载机。

  印度也有计划采用本国研发的“光辉”舰载战斗机,不过该机的原型,印度国产LCA战斗机开发了30年仍未服役,预计“光辉”的服役也不会很顺利。

  发动机

  美国造已有半百龄

  航母的心脏,也采用了国际市场上非常流行的船用动力系统,美军主力战舰“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就装备此系统,不过,该系统开发于1960年,年过半百的它与印度新时代的航空母舰算得上是老少配了。

  作对比

  排水量瓦良格一半儿

  “维克兰特”号排水量4万吨,是中国“瓦良格”号(6.7万吨)的一半儿多点儿,因此也能搭载更多的舰载机。动力上,“瓦良格”的总功率高达150兆瓦,几乎是维克兰特的两倍。“瓦良格”的歼-15舰载战斗机也比“维克兰特”号上的米格-29K航程更远、攻击力更强。

  有所图

  希冀让印度洋变成“印度之洋”

  印度地处南亚次大陆,三面环海。因而长期以来印度一直视印度洋为“命运之洋”、“未来之洋”,并竭力将印度洋变为“印度之洋”。

  在航母下水前不久,《印度斯坦时报》刊文指出,中国正在进入印度洋。文章称,中国2010年已经从联合国获得印度洋上1万平方公里的海床开发权,中国海军也将在印度洋的塞舌尔设立补给站。

  这似乎让印度感到了巨大的“威胁”。印度认为,要真正控制印度洋,必须拥有3艘航母:一艘控制印度东面的孟加拉湾,一艘控制印度西面的阿拉伯海,剩下的一艘作为机动力量,以便快速支援或前往其他“利益攸关”的海域。航母成为印度实现“印度洋控制战略”这一宏伟目标的核心力量。

  “维克兰特”预计服役时间在2012年左右,不过,据《印度人报》报道,由于工程项目复杂,国产航母的进度已落后于时间表,航母虽已下水,但只是为了腾出船坞来给别的项目,远未达到服役的标准。印度海军官员称,该舰目前排水量约1.4万吨,按照设计排水量计算,还有两万多吨的装备没有安装,几乎是个空壳,能否按时服役,仍是个未知数。

  本版文/记者杨铮协助制图/杨铮刘晓雪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