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广东两会 > 2012年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省两会聚焦校车安全问题 官员建议政府补助

2012年01月06日07:4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市教育局接受委员咨询。邵权达 摄
市教育局接受委员咨询。邵权达 摄

  市教育局

  从目前预算来看,民办学校的校车支出并没纳入政府补助范围。这不是教育部门能解决的问题,希望在“两会”上听取各方意见,共同拿出应对的方案。

  本报讯 校车安全引人关注。在委员咨询的间隙,不少媒体记者纷纷向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发问:校车安全如何保证?屈哨兵坦言,从目前的预算建议来看,民办学校的校车支出并没有纳入政府补助范围。“这不是教育部门一方能解决的问题,希望在‘两会’上听取各方意见,共同拿出应对的方案。”他向记者表示,虽然政府“全包”的现实可能性不大,但他个人也赞同设立专项资金给予补助。

  目前,运营校车的主要是民办学校。如果民办学校也就近招收学生,是否能够减少校车?屈哨兵表示,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学校在招生等方面享有自主权,政府能做的是在将来审批民办学校时“规划选点”。“民办学校的选点要和可能的生源分布存在高度的相关性。”屈哨兵谈到,一方面,校车的运营成本很高;另一方面,学校为了尽量招揽生源,又不得不运营校车。两头一卡,学校只能尽量压缩校车运营的成本。

  穗1/5外来工子弟公校就读

  政协委员、广州岭南教育集团执行董事贺惠芬来到教育局的展台前,单刀直入提出问题:“我想了解目前广州外来工子弟学校及民办学校的规模,以及政府对这类学校的政策。”

  屈哨兵说,广州目前有民办教育机构将近2000个,从幼儿园到中职到高校,再到非学历的教育机构。“但目前这些机构有些良莠不齐。政府如何引导,是一个问题。”屈哨兵谈到,政府对民办教育的扶持,下一步主要往学前教育倾斜。

  贺惠芬说,深圳市龙岗区拿出一个亿来资助民办学校,有的钱是直接补助到教师。市教育局副局长孟源北说,深圳龙岗的情况与广州有所不同,因为它的公办学校比较少。但广州有大约1/5的外来工子弟在公办学校就读。“所以我们虽然没有直接资助民办学校,但是直接资助了受教育者的家庭。”

  校园安全工程需高度重视

  政协委员、广州大学结构工程研究所所长张季超提出,广州的校园安全工程需要高度重视。“就我了解,执信中学、广大附中的校舍都没有加固。”张季超说,自己也看过广州大学的房子,全部都没有加固。“都是单跨框架结构,晃一晃都是比较危险的。”屈哨兵和孟源北都建议他就此问题展开调研,写一个详细的提案。“我们还要请教你这个专家。”

  国家三部委发文,规定幼儿园不能收任何形式的赞助费,广州是否有下一步的行动?“一定会有,我们首先要将高额的收费掐掉。另一方面要整治一些以过低的收费来进行恶性竞争的现象。”屈哨兵说,禁止幼儿园收取赞助费需要社会各界的监督。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