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缅甸民盟通过审批获准参选 昂山素季或出山(图)

2012年01月06日16:5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1月4日,昂山素季的支持者,拿着她的画像在仰光庆祝缅甸独立64周年
1月4日,昂山素季的支持者,拿着她的画像在仰光庆祝缅甸独立64周年


  昂山素季领导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5日通过审批重新注册为政党,意味着这个自2010年底失去政党资格的政治团体可以参加今年4月1日举行的议会补选,争夺空缺的48个议席。昂山素季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时拒绝透露她本人是否作为民盟候选人参选,但民盟一名发言人对媒体作出肯定回答。

  本月开始吸收新党员

  2010年底,昂山素季软禁期尚未结束,民盟决议抵制议会选举,拒绝依据新版政党注册法登记注册,因而自动失去合法政党资格。去年,吴登盛出任缅甸第一位总统并组成新政府后,力主推进国家和解,会面昂山素季,双方作出一系列旨在结束对立的让步举动。

  去年底,民盟寻求重作政党注册。昂山素季5日告诉媒体记者,当天,民盟正式获得审批,成为合法政党,当天立即生效。

  外界分析,民盟重新注册为政党后的第一大动作可能是参加联邦议会和省邦议会空缺议席补选。

  缅甸前年11月举行多党制全国选举后,因部分当选议员加入内阁,自动失去议员身份,由此腾出总计48个空缺议席,其中联邦议会人民院40席,民族院6席,省邦议会2席。

  在接受多家外国媒体采访时,昂山素季不愿透露自己是否参加补选。“我现在不很确信,是不是该参加这次选举(补选),”昂山素季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

  但民盟发言人年温肯定地告诉美联社记者,昂山素季是民盟参选补选的候选人之一。民盟定于本月9日开始吸收新党员。联邦选举委员会规定,参加补选的候选人必须在1月16日至31日间完成登记注册手续。

  一些西方媒体认为,民盟重获参选资格,意味着民盟可能由此再度成为“主流政治体系中的一个派别”。

  不过,美联社说,这次补选只有48个席位,即便将这些席位全部收入囊中,民盟在联邦议会中的实力依旧薄弱。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总计440席,民族院224席。

  英国外交大臣到访

  西方媒体5日扎堆采访昂山素季,缘于当天晚些时候她将在仰光会面到访缅甸的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按法新社说法,黑格是半个多世纪来第一位访问缅甸的欧洲部长级外交官。

  黑格这次缅甸之行将从首都内比都开始。黑格在出发前告诉英国媒体记者,此行意在“鼓励缅甸政府继续改革道路、传递英国方面愿意支持缅甸改革进程的立场”。

  英国广播公司援引黑格的话报道,缅甸外交部长吴温纳貌伦已向他承诺会进一步释放在押的政治相关人员。

  另外,同在5日,总部设在泰国的一个非政府组织发布数据,称缅甸新政府上台后,总统吴登盛3次宣布大赦,总计释放2万人,其中347人为政治相关在押人员。凌朔(新华社特稿)

  凌朔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