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两会消息

重庆政协委员建议改称“农民工”为“新市民”

2012年01月10日10: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月10日电 (记者 周凯) 重庆市政协委员杨勇在政协重庆市三届五次会议期间建议,目前新生代进城务工者渴望融入城市,而“农民工”称谓有歧视之嫌,应改称他们为“新市民”,让他们获得融入城市的身份认同。

  杨勇表示,目前的新生代“农民工”与第一代“农民工”相比在精神需求上更为强烈,他们并不像父辈那样仅仅满足于在城市打工养家糊口,他们思想更加开放,渴望落户城市、融入城市。

  据杨勇调查,目前新生代进城务工者不愿意被称作“农民工”,他们觉得这个称谓本身有歧视之嫌。“党和政府一直对农民工群体高度重视,出台了很多关爱农民工的政策,但是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对这一称谓的强化则让"农民工"这个普通的名词包含了特殊涵义,变成了专有名词。新生代进城务工者并不希望被人看成是弱势群体,被人歧视。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和城市"原住民"一样体面地在城市中工作生活。”杨勇说。

  杨勇建议取消“农民工”称谓,改称进城务工者为“新市民”。他说:“新生代进城务工者面临着身份焦虑,离开农村太久无法融入农村,在城里工作也没有融入城市。改称他们为"新市民",可以强化他们的自我认同,使他们在心理上拥有一种归属感,让他们有资格、有自信参加城市"原住民"的各种活动,促进他们融入城市。农民工群体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现在也该为他们正名了。”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