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上海两会 > 2012年上海两会消息

上海计划试点租赁型经适房 推广瓶颈在房源不足

2012年01月10日14:4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政协委员在市交通港口局 “摊位”前咨询
政协委员在市交通港口局 “摊位”前咨询

  本市或试点租赁型经适房

  未来公租房、廉租房房源将打通,申请机制更灵活

  晚报记者 冯兰蔺 王楠 张建群 程怡 报道 摄影 龚星

  “试点租赁型经适房,上海正有此打算。一旦资金筹措到位,就有望推开。 ”昨天下午,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召开委员现场咨询会。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在回答委员提问时,透露了上述消息。即符合经适房申购标准,但暂时买不起房的人,可以先租赁,等有条件后,可优先购买经适房。截至目前,还未发现一例经适房转租转售的情况。

  刘海生透露,未来申城公租房、廉租房房源将被打通,申请机制将更灵活。据统计,昨天下午,共有240人次委员和39家单位参加现场咨询。去年刚刚成立的上海食安办首次“出摊”。

  【住房保障】

  租赁经适房推开瓶颈在房源

  有资格申请却买不起,这样的尴尬如何解决?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在回答委员提问时,给出了肯定答复:“试点租赁型经适房,上海正有此打算。 ”

  本市经适房政策刚出台时,曾设计了一种经济适用房的供应方式租赁型经济适用房。即符合经适房申购条件却又买不起经适房的家庭,可以租赁经济适用房居住,待具备一定的购买能力后,可优先购买自己居住的经适房。直到现在,这项具有较大覆盖面的政策,尚未开始试点。刘海生透露,目前试点推开实施的瓶颈在于房源,房源建设又必须依靠资金筹措。 “一旦资金到位,就有望推开。至于租金,应该会比市场同等价位略低。 ”

  刘海生透露,未来,申城公租房、廉租房房源将被打通。房源身份认证不再具有唯一性,这为今后申请者入住提供更灵活的操作机制。

  打个比方,若廉租房申请对象暂时轮不到廉租房,可以选择公租房让其暂住。考虑到廉租房租金要比公租房少得多,政府可以通过补贴申请者的方式,来打平租金差。

  【地铁】

  8号线周家渡站下半年开通

  昨天下午,一进入咨询会现场,市政协委员张止静就直奔市建交委摊位,询问为何上海地铁8号线周家渡路站自从8号线通车至今都不开放。

  “世博中心和中国馆如今有大量演出和展览,市民从地铁耀华路站出来,要走到这两个展馆至少15—20分钟,给黑车钻了空子。周家渡路站原本是规划上的。如果能开通,去世博中心步行5分钟就到。 ”张止静委员表示,“包括这次两会,如果能直接从周家渡站前往,连摆渡车都可以省了。 ”

  市建交委工程建设处负责人表示,该站点有三个出入口,有两个出入口设在中国馆内,中国馆目前在重新规划,出入口必须封闭,“如果只开一个出入口,不符合消防安全。”他介绍,目前正在中国馆外新建出入口,并进行微调,预计今年下半年就可开通。

  【食品安全】

  超市牛奶冷链切断遭“投诉”

  昨天的现场咨询活动中,去年刚刚成立的上海食安办首次“出摊”。沈建华委员告诉记者,食品冷链在运输和销售的某些环节中存在切断的现象,自己就此和食品安全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沟通。

  沈建华表示,不少超市内冷藏食品的冷链是切断的,馒头、牛奶等食品很多都是放在外面,未及时进入冷藏环节。 “特别是乳制品,它是最好的微生物培养基,几个小时就会翻番,这对食品安全来说就是存在的隐患。”沈建华希望食安办能协调处理解决好这一问题。

  市食安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确实存在冷链切断的现象。防止食品的腐败变质,最重要是温度和时间。按照要求,冷藏食品从生产环节到消费者手中,都需要在冷藏的环境内。市食安办作为一个食品安全综合协调部门,将把这个问题转达给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求给予切实重视。

  【环保】

  局长现场派发PM2.5宣传册

  市环保局局长张全在该局咨询摊位前,现场派发PM2.5的宣传小册子。“这是市环保局特意为本次会议印制的,一共有5000册,已发掉了一大半了。 ”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

  小册子中解答了 “什么是PM2.5”、“PM2.5有什么危害”、“我国拟发布的PM2.5标准是多少”等热门话题。 “对PM2.5有啥疑问的,都可以看这本小册子。 ”张全说,已经有多位政协委员前来咨询过该问题。张全透露,今年本市将出台第五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2012-2014年),这份行动计划将明确上海从今年起开始加大PM2.5治理力度。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