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广东两会 > 2012年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政协十届五次会议11日召开 首创界别发言人

2012年01月11日09:3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广州1月5日电 (记者刘少君、陆整)据悉,政协第十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于1月11日至15日在广州召开,今年共邀请23名华侨华人和15名农民工代表列席会议。另外,广东省政协首创界别发言人制度,首批26位界别发言人将于10日亮相。

  广东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筹备处今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广东省政协副秘书长杜重年在发布会上介绍,广东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将于1月11日至15日在广州召开,会期5天。会议共有七项议程:一、听取和审议十届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二、听取和审议十届省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三、列席省人大十一届五次会议,听取并讨论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及有关报告;四、选举政协第十届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席、部分常委;五、表彰2011年优秀提案;六、审议提案委员会关于五次会议期间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七、审议通过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决议。会议期间还安排一场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一场大会发言,一场现场即席发言,一场专题座谈会,题目是“开展‘三打两建’,建设诚信社会”。

  据透露,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广东省政协将在全国首推界别发言人制度,首批26名发言人将于1月10日与正式与公众见面。广东省政协近期内将对发言人进行培训。杜重年表示,各界别委员将将通过发言人的活动建立起与社会、媒体和政府之间的桥梁,达成更有效地沟通,促进有关问题解决。

  记者还了解到,广东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将继续邀请海外华侨华人、农民工代表列席会议,邀请外国驻穗领事馆官员旁听会议。目前,已明确列席广东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华侨华人共有23名,分别来自五大洲的21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巴西、法国、南非、泰国等,祖籍以广东为主。据了解,十届广东省政协自2008年以来,已连续五年邀请了38个国家和地区的104名海外侨胞列席全体会议。此外,今年共邀请15名农民工代表列席会议,由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惠州和东莞市政协推荐。他们是企业一线工作人员或部门经理、主管、工会主席等,有的荣获“广东省优秀农民工”、“十佳外来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先进工作者”等称号,是爱岗敬业、成绩突出、积极奉献社会的农民工代表。

  此外,发布会上还对过去一年广东省政协工作情况作了回顾。据介绍,广东省正式颁发全国首部省级《政治协商规程》,大力推进协商民主。目前,有15个市正式颁发了市委《政治协商规程》,全省初步形成“党委主导、政府支持、政协主动、部门配合、社会认同”的政治协商格局;2011年广东省政协围绕督办重点提案组织或参与组织的调研和座谈会达18场次,所督办的4件重点提案均取得了较好效果。同时,在广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连续4年牵头督办政协重点提案的示范引领下,各地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程(试行)》,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121个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都牵头督办政协提案,实现了全覆盖;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和广东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成立,拓展了人民政协工作新空间。协会旨在汇集开展公共外交研究和实践的相关机构,搭建一个推进公共外交事业的平台,协助党委政府传播和推动公共外交,培育知华知粤友好力量,为促进广东与世界各国在经贸、科技、旅游、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更好地向世界展示真实的中国和广东形象,为广东发展争取良好的国际环境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