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重庆两会 > 2012年重庆两会消息

重庆致公党提案:开展新生代农民工公积金试点

2012年01月11日09: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1月11日消息 (记者 陈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正在召开重庆“两会”中,致公党重庆市委提交集体提案《关于促进重庆新生代农民工落户城市的建议》,呼吁开展新生代农民工公积金试点,让其更好的融入城市,落户主城。

  新生代农民工是指从20世纪80年代后,出生并在具备劳动能力后选择外出务工的农业户籍劳动力。目前在重庆城市的新生代农民工约有230万,已经成为这个城市农民工的主体。新生代农民工的三个特点主要表现在,一是知识水平相对较高。重庆新生代农民工的平均年龄约为23岁,几乎有77%具有高中或者以上学历,部分人甚至接受过职业教育培训;第二是新生代农民工在制造业、服务业的从业比重逐渐呈上升趋势,比之前集中在建筑行业来讲显得更加均衡、范围更广;第三,新生代农民工的择业倾向已经开始偏向劳动环境和就业条件更好的行业,在对住房条件和劳动报酬有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开始逐渐追求在城市的归属感。

  这一次提案中建议重庆在推进户籍改革制度的同时,逐渐根据新生代农民工的工作和居住的特点,先期可以开展将有固定工作,长期在城市生活的新生代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覆盖范围,从而在未来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渐调整和完善制度的设计,并且逐步扩大可参加公积金的参加对象,对新生代农民工在城市拥有住房提供更大的可能,并最终实现其身份从农村到城市的转变。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