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杭州洗车工年前“大撤离” 涨薪送回家都留不住

2012年01月11日11:22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皇甫丽霞 邵奕颖 林燕

  浙江在线01月11日讯“如果你可以留到腊月廿八,这几天的工资翻倍。”“留到下周的,发500元红包。”“现在留下来,公司的车你们可以开回家过年”……

  这些条件,你知道是开给谁的吗?洗车工!据记者了解,从本周开始,杭城大部分洗车行的洗车工将“大撤离”回家过年了。为了留住他们,很多老板都开出了诱人条件。

  洗车工,本周要走一大半

  上周五,我们来到杭州拱墅区沈半路的一家汽车点,四十多岁的张大哥告诉记者,他们这里90后的洗车工将近一半,这些天,有几位受不了苦已提前“撤”回家了。张大哥做这行已经十多年了,以前他都会因“高薪”留下,但今年他要提早回家了。和张大哥一样,明天就回家的,该店还有两三位,都是安徽、河南方向的。这样,剩下的洗车工已只有平时的三分之一了。

  全国有450家连锁店的小拇指董事长兰建军,这几天如临大敌。上周五,当得知不少门店的小工本周要回家的消息,他连忙召集高管开会商量。“这两年,我们汽车服务业招进来的小工大多是90后,他们生活压力不大,临到年关,大多数会选择提前回家过年。”兰建军表示。

  同样也在为缺人伤透脑筋的还有车骑王子的总经理陈恩杰,“我们用工一直很紧张,全年都在招人,缺口在三分之一左右。靠近年关,洗车工、油漆小工等工人更缺了,他们请假比老师傅还快。”他表示,现在车骑王子每家店都至少缺五六位小工和洗车工,这是以前没有过的。

  涨工资,发红包,借车开

  什么招都用了

  洗车工走得多了,杭州不少汽车服务店的老板只好涨工资,“原来我们每个月洗车工工资1200元,但现在1800元,如果愿意多留一两天,可以增加到2000元。”杭州城西丰潭路一家汽车行的老板表示。这一招,对90后、80后多半不灵,但对不少年龄略长的洗车工还是颇具诱惑力的。“老板让我多留一个星期,说这一个星期,可以拿两份工资,每天150元。”愿意留下的70后肖金花表示,一周下来可以多五百多元,她认为划得来。

  “我们给留下来的员工多发奖金。”陈恩杰表示,现在他们的油漆大工一个月工资已从原来的3500元涨到四五千元了,要让员工多留几天,就给他们多发奖金。除了涨工资、发奖金和红包,还有汽车服务公司利用工作用车留住员工。杭州宏来汽车服务广场总经理方宏来表示,他们的员工大多是江西、安徽人,单位有10多辆工作用车,正好可供他们几人一辆车开回家过年。没想到,这一招很灵,“我们最早一小部分人是在10日左右走,但90%的人愿意留到20日走了。”

  一半左右洗车行

  准备舒服过年,提前歇业

  还有一部分洗车行或汽车服务公司特别想得开,干脆在这个洗车工大撤离的节骨眼上选择提前歇业。

  周世军在大关欧尚地下一楼停车场开了家汽车服务公司,雇有十几名青年洗车工。

  春节期间别的洗车行加班加点,周老板却准备开始给员工放大假,“平时放的假比较少,过年大家都好好休息,钱反正是赚不完的。”他表示,这几天陆续有洗车工回家,公司腊月二十七八放假,年后正月初八后上班。不过年底和正月里要洗车的顾客可以选择他们的自助洗车,周先生介绍说,“这已经是第十个年头了,春节期间我们都有免费的自助洗车,车主可以自己洗,不懂的还能让工作人员帮忙。”他表示,这段时间,强留员工的话,用工成本很高,而且三四个洗车工也不能正常营业,索性放假,大家一起舒服过年。

  “我们是过年前三天到初八放假。”“我们是年前一周放到元宵节”……据我们调查,近六成的洗车行和汽车服务公司春节及节前节后几天放假息业,只有少量的洗车行将继续营业。春节想要洗车,不仅难找,恐怕价格也不会便宜喽。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