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2年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慈善协会:捐款明细查询系统上半年将建成

2012年01月11日16:48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周超
  今天上午,记者从民进北京市委员会获悉,其计划将慈善事业发展调研情况形成提案。由此,本报记者对市慈善协会相关负责人进行专访了解到,本市捐款明细查询系统将在上半年建成。

  据了解,民进北京市委员会组织慈善事业管理课题组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建议本市建立统一的网络公共信息发布平台,包括各慈善组织的捐赠款物来源等信息,公众可查询到自己每笔捐赠的去向。

  据初步统计,全市登记注册的慈善公益类组织共有128个。

  有啥不足

  缺失《慈善法》 监督随意

  慈善事业报告显示,目前慈善事业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缺乏相关行业法律法规,没有制定用于鼓励和规范慈善事业发展的《慈善法》,造成公益慈善组织在资金管理上更多依赖行业自律,不能从根本上革除公益慈善组织的管理弊端。

  在政府监管上,由于采用多主体监管和审计模式,容易导致监督的随意性和消极性。

  同时,公益慈善组织内部运行问题较多,比如挪用慈善资金、财务管理紊乱、缺乏信息公示等。在公益慈善组织内部监督上,监督机制不健全,自律性不强。绝大多数社团包括公益慈善组织,并不欢迎社会公众检查其财务状况。

  改进建议

  造假取消慈善组织资格

  民进北京市委员会建议制定地方性法规,解决法律缺失带来的管理难题。并在法律中规定,在任何情况下,公益慈善组织都要接受捐赠人、社会大众、新闻媒体对捐赠款项的数量、用途和结果等方面的查询,并给予答复,使慈善公益事业公开透明,杜绝违法现象发生。

  他山之石:可设立英国慈善委员会式的独立机构。在监督手段上,政府统一年报格式和内容,确保公益慈善组织如实反映所有的财务活动,并建立问责制。如果发现有造假行为,政府应依法予以惩戒,取消公益慈善组织的资格。

  公众可查自己捐款去向

  报告建议建立统一的网络公共信息发布平台。

  各慈善组织的捐赠款物来源、分配使用情况及财务、招标采购等信息,都须在此平台上发布,使公众可查询到自己每笔捐赠的去向,促使慈善组织公开透明运行。

  他山之石:各式各样的社会慈善公益机构的出现易形成重复募捐现象,因此可借鉴美国经验,成立联合慈善总会进行联合募捐,建立资金筹集长效化机制。

  近4年

  市慈善协会

  募捐款额

  (单位:万元)

  制图/周建文

  2008年

  8786

  2009年

  9732.5

  2010年 16465

  2011年

  93420

  ●独家专访

  上半年建捐款明细查询系统

  针对民进北京市委员会的调研报告,记者对参与该调研的北京市慈善协会副会长朱蓉先进行了专访。据她透露,本市正在建设捐款明细的查询系统,目前正在收集数据,2012年上半年有望建成。

  据介绍,市慈善协会由市财政支持,所以捐赠百分百都将用于慈善事业。捐赠的款项中,三分之一来自个人捐赠。

  为了使捐款更透明化,目前,市慈善协会正在建设相关的查询系统。该查询系统可查询捐赠人、捐款去向、捐款所做的项目等。比如捐到哪个敬老院,用作建锅炉,锅炉多少钱,多少人受益等,都可以查询到。该系统目前正在收集数据,上半年有望建成。

  每年接受“第三方评估”

  慈善报告建议,逐步建立一批第三方独立评估机构,制定评估规程和评估指标,为公益慈善组织评级,定期进行评估,并公开评估结果,供民众进行慈善捐助时作为参考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对此,市慈善协会表示,每年将接受一家国际会计所进行财务审计。除了硬件上的监督,还将调研“慈善监督员”制度,相关实施细则正在拟定中。目前市民政局慈善处也准备对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调研。

  朱蓉先透露,2012年市政府拨付了3000万资金,市慈善协会也将募捐6000万元,除去本金将拿出4000万作为医疗救助基金,提供给大病医疗等患者。此外,还将建立开发建设募捐平台,提高募捐效率。

  本版文/记者 周超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