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铁道部春运蓝图被指画饼充饥 高铁大跃进再遭批

2012年01月12日01:1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说出实话胜过空喊解决

  一年一度的春运又开始了。对于望眼欲穿归乡路的游子们来说,相信这两年他们一直有一个美好的期待:今年应该是一道分水岭:春运车票供不应求难题,将首次在今年得到“极大的缓解”。


  农民工致信铁道部提醒时代列车勿因技术而甩客

  可是,如果旅客注意到近日现任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在铁路系统的春运电视会议上的讲话,就会发现,曾经描绘的这个美好的蓝图,实行起来原来是这么难。

  因为据报道,在会上,盛光祖分析说,今年铁路春运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2.35亿人,日均588万人。而目前铁路图定日均客座能力仅382.1万座,需求与能力之间有200多万的缺口。因此“旅客需求与铁路运能的矛盾仍然非常突出”。

  既然有200多万的缺口,200多万人买不到票,我认为这就不是“极大的缓解”,所以我说那个蓝图是画饼充饥,是空中楼阁。因为刘志军规划的庞大的高铁网络,根本不可能到了今年就全部建成,无视多数国民收入第三世界水平的现实,置体融资短腿于不顾,脱离实际强行全面上马昂贵的高铁,目前已经陷入了寅吃卯粮资金断顿的窘境,许多工程干了不到一半,钱就花完了,后续的资金又跟不上,施工队只好撤离,成了半拉子工程,成了烂尾高铁。

  即使不缺钱,但虚夸的“国产化”和不断压缩工期草率施工,谁又能保证:甬温线7·23特大事故中那样的隐患仅仅在甬温线一处存在?投放到甬温线的国产信号机,本身存在严重缺陷,连试验都不做,就畅通无阻投入客运专线,该亮红灯偏亮绿灯,造成列车追尾相撞。这样建成的高铁网络,谁还敢坐?

  “极大缓解”与“巨大缺口”相比,前者是美好的蓝图,但却虚幻;后者有点令人沮丧,但却是铁的现实。对于广大国人而言,究竟是凌空醉舞美好、还是脚踏实地安全?不到一定时候,不经过残酷现实的现身说法,公众还真难以做出正确的判断选择。

  根据我的记忆,曾经许诺“极大缓解”时,不仅说的人信,而且听的人也信,说者豪情万丈风光无限,听着春意盎然浮想联翩,远不是后来“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时那样窘境可比。网上几乎看不到有什么异议。虽然整个社会也不是鸦雀无声没有质疑,但毕竟在对高铁的美好期待下,整个社会尤其是各地政府被带进了一个桃花源般的境地,对高铁美好蓝图的向往,无疑助长了全社会一起疯狂。

  以“解决春运”为诱饵讨换公众对高铁的盲目期待,实际上麻醉了公众对高铁大跃进的警惕。春运中有那么多民工,让他们坐昂贵的高铁显然并不现实。而“极大缓解”的许诺之后,如果落实不了,对公众伤害更大。

  所以,告诉公众实情,即便是沮丧的窘境,由助于避免公众因过高的期待落空而遭受挫败感。由于客流量超过平时数倍,春运难题永远也解决不了。不光中国没有这个能力,发达国家如美国,据知情者介绍,到了圣诞节也一样一票难求。如果按春运的需求建设交通,将造成平时能力闲置和巨大的浪费,最终还是纳税人买单。但这个话似乎一直没人敢说。似乎说出来就显得政府无能。怎么会呢?全是错觉。让旅客知道供需之间巨大落差,有助于他们避开高峰合理选择出行时间。这才是为他们负责。亲人团聚,何必非要在春节这一两天、伤痕累累挤回家?

  既然如此,春运中旅客的艰难,也需要报道,这不是什么坏事。让他们了解路上的荆棘风雨,这不是渲染悲情,而是告知实情,至少比一味地鼓动他们“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要科学,比宣传“骑摩托车没什么不好”、鼓动他们危险地长途旅行更要负责任。(本报评论员李富永)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