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中国高铁将延长运行时间 应对春运突发客流(图)

2012年01月08日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应对春运突发客流 中国高铁将延长运行时间
  1月8日,福州火车站乘客排队有序进行实名购票。当日,中国2012年春运拉开大幕,今年春运自1月8日起至2月16日止,为期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官方预计今年春运40天中,客流量将达到31.58亿人。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中新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 周音)中国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为了应对2012年春运期间突发客流,中国高铁将延长运行时间。

  胡亚东说,以往中国高速铁路有一套安全运营的保障体系,包括高速铁路在夜间每天都要留有4-5个小时检修、检查的作业时间,这个时间是不开行列车的。今年春运期间,考虑到突发的增长客流,准备在夜间延长高铁运行时间。

  胡亚东称,延长高铁运营时间,并不是完全取消检查和维修高铁的时间。他说,进入春运前已经对高速铁路运行的线路提前做了规定检查和维护。他特别强调,应对客流应急运输,前提是保证高铁线路可靠安全。

  消息指,1月15日至20日春运客流高峰期,武广高铁列车将24小时不间断运行,但会严格按照标准对每一对列车都进行检修。届时,武广高铁日开行数量将达到100对。

  此外,春运期间G字头动车组将不再出售无座票。铁路机构说,此举主要出于安全和服务质量因素考虑。

  另据国家气象局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可能出现雨雪灾害天气。胡亚东表示,铁路机构已做好防范措施,包括准备了500台内燃机车,分布在各条铁路干线上,一旦牵引供电系统出现故障,就会动用内燃机车担当列车的牵引任务。同时,在全国铁路沿线准备了1000多部独立的发电车,一旦牵引供电中断,或者指挥行车的系统电力中断,临时、独立的发电车可以应急发电,保证指挥系统的顺畅。

  胡亚东表示,高速铁路在建设过程当中,也对雨雪冰冻灾害这样的极端天气情况做了设备上的准备。现在高速铁路全部都是电热道岔,一旦下雪或有冰冻,就会通电融雪,保证道岔的转动灵活,保证线路的正常使用。 完

  作者:周音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