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2年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尾号限行将继续执行 或再提中心城区停车费

2012年01月12日03:43
来源:新京报 作者:仲玉维
昨晚,齐清代表仔细听取了常务副市长吉林关于经济问题的解答后,满意离去,她转身招手致意“谢谢您”。 本报记者 赵亢 摄
  昨晚,齐清代表仔细听取了常务副市长吉林关于经济问题的解答后,满意离去,她转身招手致意“谢谢您”。 本报记者 赵亢 摄

  本报讯 (记者仲玉维)昨晚,在北京市两会政务咨询现场,北京市人大代表、常务副市长吉林表示,机动车尾号限行政策4月到期后将继续执行。

  昨晚7时30分许,吉林来到了市公安局政务咨询现场。吉林在与交管局负责人握手时提出要求:“交通得做点细活。”他先后去了发改委、财政局、规委等部门的政务咨询现场。

  有委员、代表与常务副市长吉林谈起了停车乱收费、人员参差不齐的问题,吉林表示自己有一次去西单停车时也发现有的收费不规范。

  有代表提出,今年文化创意产业、科技产业要投很多钱,但怎么花钱、使用效率如何还是未知数。吉林表示,这几年也在不断使花钱更科学,为防止钱落实不到办事部门,要做预算,变单个部门决定为几个部门联合研究。关键是花在“刀刃上”,花在该花的地方,提高花钱的效率。

  焦点

  “中签不购车”暂不处罚

  本报讯 (记者汤旸)昨日,北京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暂不会对中签不购车行为进行处罚。

  这名负责人表示,弃号并没有浪费,还纳入到下次摇号,处罚没有法律依据,也没有必要处罚。

  另外,不买车有多方面的原因,可能是资金的问题,可能是中签这段时间想要的车型没有等原因。

  该负责人表示,购车指标是一个有限的稀缺资源,谁都想占用,这是正常人的思维。另外很难去甄别和判定中签不购车是属于哪种情况。

  对话

  郭继孚:中心城应限制停车位治堵

  昨日,就今年的交通热点问题,市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接受本报采访。

  新京报:本次为期两年的尾号限行,将于今年4月10日到期,相应的调研报告是否已经出台?得出了什么结论?

  郭继孚:目前的监测结果表明,全年拥堵指数下降了20%,早晚高峰时段平均车速提高了13%。但今年第四季度,车牌尾号4、9限行日也就是每周五,晚高峰拥堵指数有所提高。

  新京报:与摇号购车同时出台的缓堵政策,还有收拥堵费,但一直没有实施,是否纳入了政府决策?

  郭继孚:北京不一定非要收拥堵费。国际上采用这种做法的城市并不多。还有其他更有效的做法。比如靠停车位控制小汽车的使用,也就是提高中心城区小汽车的出行成本。北京中心城区小汽车的使用成本过低。北京驾驶员需要树立出行成本观念,如果严格控制中心城区的停车位,同时提高收费标准、严罚违章停车,中心城区的拥堵势必有所缓解。

  新京报:这两年,中心城路侧停车收费标准已经涨了两次。如果一边控制停车位数量,一边涨价,会不会让人觉得路是给富人修的?

  郭继孚:国际大都市都是通过这种价格调控的方式,缓解拥堵。在这些城市的主干道上,小汽车少之又少,因为使用成本太高,富人同样觉得使用成本高。目前北京的缓堵政策,行政性政策较多,比如尾号限行、摇号购车等等。可同时,限制停车位这样的经济类政策、管理类政策较少。而治堵,需要多方面政策的合力。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