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2年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法官自由裁量权压缩至10% 降刑期权力降低

2012年01月12日03:50
来源:新京报 作者:温薷

  本报讯 (记者温薷)昨天,记者从“两会”政务咨询会上获悉,今年北京法院将深入推行量刑规范化,法官自由裁量权将压缩至10%。法官任意提高、降低刑期的权力将降低,改善“同案不同判”的现状。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最高院指导意见,北京法院已将法官量刑“自由裁量权”规定为10%。此前,“同案不同判”现象常见,“尤其在涉及财产犯罪、伤害罪等案件上”。基于此,最高院去年出台指导意见。比如,盗窃罪1万至6万数额量刑标准3至10年,1万元起刑3年,超2万是3年半到4年。按照意见,在量刑“基准点”上,法官有一定浮动空间,比如有从轻情节可下浮,有从重情节则上浮,但不能超10%。此举有利于改变量刑不均衡的状况,使相似案件量刑均衡。

  案件追踪

  “故宫大盗”诉至中院

  去年5月8日,故宫展览的9件展品失窃,包括宝石手袋和宝石化妆盒,价值约千万。案发后58小时,盗宝人石柏魁被警方控制。5月31日,石柏魁被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批准逮捕。9月8日,北京检察院第二分院表示,石柏魁已被移送该院审查起诉。

  最新进展:昨天,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苗生明表示,去年年底,北京检察院第二分院已经以“盗窃罪”将石柏魁起诉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苗生明表示,故宫盗窃案属于比较严重的盗窃罪,法律规定刑期在10年以上到无期。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