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2年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阶梯水价年内将试点调研 天然气价格将改革

2012年01月12日13:35
来源:法制晚报

  “阶梯水价”年内启动试点调研

  非居民生活垃圾收费 天然气价格也将制定方案进行改革

  今天上午,市长郭金龙表示,2012年将认真制定方案,推进天然气价格、非居民生活垃圾收费、阶梯水价等改革。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了解到,居民用水的阶梯水价,年内启动试点调研。

  北京市人大代表、市市政市容委副主任陈玲在昨天的两会政务咨询会上介绍,目前已经确定非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收费标准,将于年内实行。居民垃圾收费的办法也还在研究制定中,2012年暂不调整。

  ●报告摘录

  郭金龙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将认真制定方案,推进天然气价格、非居民生活垃圾收费、阶梯水价等改革。

  ●对接

  阶梯水价年内启动试点调研

  2009年,市政府制定了3年水价调整的规划方案,用3年时间推动实施。2012年是规划中提到的最后一年。

  据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年内会在已经试点的城四区的小区中进行成本核算等调研,方案出台后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据了解,目前北京的非居民用水实际上已经实施了“定额管理,累进加价”制度,也就是阶梯水价。

  即每年由水务部门给用水单位一个用水计划,这个计划每年都要比上一年压缩三到五个百分点,计划内用水按照现行水价执行,超过计划加倍收取。

  居民用水的“阶梯水价”也是大体核定一个用水定额,超过定额就要累进加价。发改委表示,方案制定好后将会公开征求市民意见。

  据介绍,2011年,市水务局曾经在全市16个区县进行水务大普查,为“阶梯水价”提供依据,预计该结果将于2012年年中进行公布。

  居民垃圾费用暂不调

  陈玲介绍,2012年垃圾分类计量收费先从社会单位开始。

  陈玲介绍,依据目前确定的方案,非居民垃圾处理将分类收费,实现“阶梯式”上调,非居民垃圾处理费将分三年上调至每吨百元以上。

  陈玲表示,本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计量收费尚无时间表,仍按目前标准执行。

  在昨天晚上进行的两会政务咨询中,市发改委价格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本市将继续修改天然气的调价方案,暂不调整价格。 文/记者蒲长廷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