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鄱阳湖及周边江河水位急剧下降 百万群众饮水难

2012年01月12日16: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九江1月12日消息(江西台记者刘剑)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当前,鄱阳湖及赣江中下游出现严重低枯水位。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这些地区已有上百万人口的生活用水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2011年以来,江西省的降雨一直偏少。监测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江西省平均降雨量比同期多年均值少20%以上,导致鄱阳湖及其周边江河水位急剧下降。目前,鄱阳湖星子站出现了低于8米的极枯水位,赣江中下游樟树市以下水位相继跌破历史最低水位。这对沿湖和沿江的共青城、都昌、南昌、丰城、樟树等地上百万人口的生活用水造成不利影响。

  其中,鄱阳湖边的共青城市在2011年11月中旬就出现了生活用水供应困难状况。由于降水偏少,湖区水位持续低枯,共青城市唯一水源地长青水库水位急剧降至取水口临界水位,市区居民生活用水只能依靠从柘林水库远距离调水来临时解决;而周边乡镇近万人口的饮水困难短时间内还没有有效解决。

  据江西省水利部门介绍,除降水偏少,水位过低外,沿湖沿江一些城市供水和取水出现困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采砂等造成鄱阳湖和赣江中下游河床下切,水位下降,导致河道水位低于原取水设施设计取水高程,有水抽不上来。

  江西省防汛抗旱部门已要求相关地区做好长期应对湖泊江河低枯水位的准备,对已经影响和可能造成影响的取水设施要抓紧进行改造,满足取水要求,确保城市供水;同时加强对万安水库、柘林水库等大型水库的用水调度;加大非法采砂活动的打击力度。目前,南昌、丰城、樟树等赣江沿江城市正采取临时应急取水措施,确保低枯水位时的供水需要。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