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2年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今年要设文化创新发展资金 每年统筹100亿

2012年01月13日09:14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佳琳 王姝

  昨日,北京市市长郭金龙作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11年,加快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支持文化企业重组、改造和上市,文化创意产业总收入超过9000亿元,增长20%以上。今年要设立文化创新发展专项资金,每年统筹100亿元支持文化发展。要充分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示范作用,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

  1 【关键词】 申遗

  【报告摘录】 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积极推动旧城整体保护,系统规划实施“一轴一线”保护整治,推进中轴线、大运河申遗工作。

  推进中轴线大运河申遗

  【解读】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介绍,位于中轴线附近被占用的一些文物建筑,今年将加大腾退力度。今年应包括对少年宫寿皇殿的腾退。

  据了解,寿皇殿位于景山正北面的一组建筑,有正殿、左右山殿、东西配殿,以及神厨、神库、碑亭、井亭等附属建筑。

  2 【关键词】 文保

  【报告摘录】 加强重大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和复建,推进文物保护修缮和遗址公园规划建设。加强对京剧、昆曲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挖掘、传承和利用。

  重大遗产将保护和复建

  【解读】 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介绍,北京市将恢复外城东、西角楼及内城西南角楼等名城建筑,目前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计划将于年内开工。另据了解,最迟明年春天,地安门燕翅楼就将动工复建,竣工后,将成为中轴线上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什刹海、地安门一带的文物古建,正在陆续腾退、修缮。

  3 【关键词】 首钢

  【报告摘录】 抓好优秀近现代建筑和重要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

  重要工业遗产将保护利用

  【解读】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首钢旧址被文物局评选为三普“百大新发现”之一。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表示,抓好北京重要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主要指首钢。首钢旧址不仅有高炉和配套的设备设施,还有龙烟别墅、日伪碉堡、红楼宾馆、群名湖等人文景观,反映了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历程。据悉,位于首钢旧址区的高炉将被全部保留,开发建设工业博物馆,高炉下方的空间将被辟为咖啡馆。

  4 【关键词】 惠民

  【报告摘录】 加强文化设施规划,抓好首都核心演艺区建设,实施10项文化惠民工程。

  政府将购演出无偿投放

  【解读】 北京市文化局局长肖培表示,今年将由政府采购搭桥,即通过政府购买专业文化团体的演出活动,然后以低票价乃至零票价回馈给居民。据其介绍,拟向中央在京院团、市属院团、民营专业院团等购买万场演出,无偿投放到社区和农村;向中国评剧院、中国京剧院等单位,购买专场演出,免费提供给青少年群体;向国家大剧院等剧院购买席位,扩大去年底启动的“剧院联盟低票价区”覆盖范围。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佳琳 王姝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