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2年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副市长: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力保0.9:1

2012年01月13日09:39
来源:新京报 作者:饶沛

  本报讯 (记者饶沛)北京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之间的比例将力争保持在0.9:1,昨日,市委常委、副市长吉林昨日在人代会密云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治理PM2.5压力很大。

  去年难事:控制物价

  吉林称,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协调发展,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比例保持在0.9:1会比较协调。“这方面北京做得比较好,2011年的地区生产总值是8%,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是7%,实现了基本同步。”

  常务副市长吉林表示,去年最难的就是控制物价,带动物价上涨比较快的是农副产品价格、服务价格和房租价格三方面价格上涨。吉林说,农副产品价格上涨总体讲流通环节比较多,北京市自己能掌握的就是流通环节终端;服务价格涨得幅度比较高,主要是人力成本上涨;房租在CPI的权重很大,为24%。

  对于2011年北京市的物价工作他表示,“(物价全年同比上涨百分之)5.6,高于全国,但来之不易。”

  治理PM2.5:压力很大

  吉林称,今年治理PM2.5的压力很大。

  “在密云水库北岸测PM2.5都不合格,那里有什么(污染源)啊?”吉林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北京的PM2.5本底值较高造成的。

  吉林称,治理PM2.5,北京将从经济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治理工地和马路遗撒等方面进行着手。其中,能源结构调整主要是将烧煤转为烧天然气。吉林表示,2011年北京用了80亿立方米天然气,计划“十二五”期间用气量每年180亿立方米。

  吉林表示:“我曾经问过专家,北京有没有可能达到全年80%以上都是蓝天?专家告诉我,全年有15%人不用努力就是蓝天,有45%需要人努力才能是蓝天,这两个加在一起有60%,而要想做到70%都是蓝天需要做出极大努力,要想达到80%都是蓝天,要做出极端努力。什么是极端努力?奥运会期间就是,当时不光北京治理,连河北、山西、内蒙古,甚至山东都要一起治理才达到当时的效果。”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