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市副市长:征地拆迁仍是城建最大困难(图)

2012年01月05日02:3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昨天上午,苏泽群来到荔湾区裕安围安置房工程进行调研。
  昨天上午,苏泽群来到荔湾区裕安围安置房工程进行调研。

  新快报记者 徐娜/文 孟祝斌/图

  广州市常务副市长苏泽群即将卸任。1月4日,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苏泽群马不停蹄走访了三个区四个点,涉及城中村改造、白云湖停车难、周边道路规划建 设以及PM2.5影响等。“今天没什么特别,只是想推动做好做开但未完成的事情,顺便学习调研一下PM2.5纳入标准可能带来的影响。切切实实站好最后一 班岗。”记者此前从广州市党代会上了解到,苏泽群将另有任用。

  昨天上午10时20分,苏泽群首先来到荔湾区裕安围村,这里是他特意选定的“三旧”改造试点。

  “广州的城中村改造从猎德开始,但不能每个村都像猎德那样大拆大建,我就想,能不能选择一个村作为试点,注重旧房保护与环境生态改造。最后,我们选定了裕安围村。这里是革命老区,有九位烈士。三旧办要继续关心老区,当地自己也要争气,改造成文明示范村。”苏泽群说。

  据裕安围村管理人员现场反映,二、三期用地审批尚存在问题。苏泽群在听取了规划等部门的意见后,最终敲定,安置用地按规定免除所有税费,融资用地则按政策缴纳税费。而融资的盈余部分,则用来整治河涌、整饰村里环境。“一定要比黄埔村更好才行!”苏泽群再三叮嘱。

  11时30分,苏泽群赶往位于越秀区的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一进会议室,他开门见山地发问:“如果广州将PM2.5纳入(环境质量)标准,可能会带 来哪些问题?还有,我们现在要做哪些准备?”在听取环保局的报告,他又不断地抛出问题:“造成PM2.5超标的原因是什么?机动车尾气占多大比例?有没有 臭氧监测……”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机动车尾气排放外,工业排放、道路和工地扬尘也是影响因素。苏泽群当即要求,要抓好机动车尾气排放和工业排放的整 治工作,给市民一个舒适的环境。

  下午3时,苏泽群来到白云湖公园调研。据管理方反映,目前湖区存在停车难、道路少的问题。看过现场之后,苏泽群建议,将一块绿化用地在不改变土地性质 的前提下,铺一层植草砖,建成临时绿化停车场。对于如何进入白云湖的问题,苏泽群听取了建委、水投集团、白云区、公园管理等各方的争论后,提出建议:“走 西线!打通道路,尽快与华南快速协商修好匝道,然后修2.4公里的白云湖北路。”他同时建议,取消原来规划的一条穿湖而过道路,“我在珠海斗门工作时,有 一个白藤湖的教训,破坏生态环境的错误不能再犯”。

  下午4时40分走出白云湖,苏泽群昨日调研最后一站是京溪村,在该村建污水处理厂的工作方案有些尚未完全。他笑着说:“他们已经找我上访过两次,担心 我卸任就不管了,所以我是特意来看看。”围绕着安置用地和商业用地的规划问题,苏泽群耐心与村里沟通了将近一个半钟,直到傍晚6时30分才离开。

  对话

  征地拆迁仍是城建最大困难

  昨天调研的空当,苏泽群在挤满了随行部门负责人的中巴车上接受了记者专访。

  新快报:这些年广州城市环境变化很大,您作为曾分管城建、城管、规划、水务等部门的领导有没有成就感?

  苏泽群:可以说,广州是我的母亲。跟大家一样,都热爱广州,城建系统只是在不同的岗位。广州的变化有目共睹,市城建系统出了巨大的心血,也得到锻炼。现在要想想应做到而没有做到的,还没做好的和没有开始做的。比如道路问题,有详细研究过,涉及到财力问题。

  新快报:广州城市建设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苏泽群:征地拆迁。难在被征地拆迁的要求和政策有点差距,比如说,政策只允许补1万元,大多数人都接受了,而个别人要求补贴3万元。如果满足3万元的要求,补贴1万元的人就不干了。而且,超出的补贴额,财政审计也没办法。所以,这是统一意识的问题。

  新快报:您之前说,房地产要靠市场来调节,对此应怎么理解?

  苏泽群:房子有两种属性。一方面是生活的必需品,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这种属性的房子,政府一定要干预它的价格。政府一定要作为主体,主导建设、 分配房子。广州一直在探索住房保障,从廉租房到经济适用房、到限价房、再到公租房,这些范围慢慢扩大,体系逐渐完整,这是它的社会必需品属性的体现。

  另一方面,我认为房子还是一种商品,拥有商品属性,在市场上体现其价值,价格则是反映供求关系。房价有点波动是正常的,但大起大落就不正常。广州近四五年的房价,总体上是比较理性。从2008年到现在,广州的房价增长水平是低于GDP增速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的。

  新快报:广州城管形象越来越好,您对他们有什么要求?

  苏泽群:我之前一直分管城管工作,去年移交给许副市长。城管很重要,不能松,一松就垮了。城管执法局这两年正式编制,整个队伍的素质相对比较好,而市民经过亚运、创文以后,素质也越来越高。

  广州很大,流动人口也很多,这项工作不能松懈。像违章建筑就很典型,违法者趋利心理很强、违法成本很重,必须努力从源头、从萌芽状态控制好。

  记者手记

  温暖而有力的双手

  在见苏泽群之前,查阅了很多他的报道。看着这位常务副市长不厌其烦地接访、接热线,回答市民提出的各种问题,我直觉他的双手应该是温暖而有力的。

  昨天随行的一天里,苏泽群的双手指挥着各部门的负责人,划清权责。时而轻敲两下桌子,直接请对方回答关键问题;时而在蓝图上指指点点,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又或者拿一支笔,在纸上边写边画,记录村民代表的意见和诉求。他的双手没有停过,每一个动作都是铿锵有力。

  记者问:“卸任以后,是什么样的生活呢?”

  “卸任之后,我还是住在广州的。”苏泽群双手平放在桌上,右手抬起,迅速有力地划过:“以后无论在哪里,在什么岗位,都会忠于职守,奉献我的力量。”他紧握拳头,十分肯定地说:“我对未来充满信心,对这座英雄的城市充满信心。”

  稍稍平复了一下,苏泽群又轻轻摆手:“广州一代代的干部都不是偷懒的,像我这样的干部,在广州是主体。”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