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广东两会 > 2012年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委员:抗日时井水投毒反侵略 现在搞对付谁

2012年01月13日12:39
来源:大洋网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精彩语录:

  中国人只有在抗日战争时期,在日本人占领区喝的井水中才投毒,这是对付侵略者,今天在吃的里面还搞这些,不知道在对付谁。余庆安

  打击不法商业行为必须从源头抓起,喊打老鼠,不如堵死鼠洞,让其无生存的空间。李定安

  让欺行霸市,制假售假的行为陷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李定安

  一个民族,一个地方的人,老是迷恋所谓顶级高端的品牌,难道一只手表一百万可以让时间走快或者是走慢一点?姚振华

  广州日报滚动报道(记者伦少斌、陈向军、方洁莉)把制假售假企业拉进黑名单,黑心老板罚到倾家荡产,曝光行贿人砍断贪官的财路,强制曝光高消费品价值,今天下午,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专题座谈会,主题是开展“三打两建”,建设诚信社会,委员们提出了一个个犀利的建议。

  建立“黑名单”“红名单”制度

  刚刚在上午的发言中以针对食品安全的“最精练”发言赢得热烈掌声的余庆安委员,下午继续了他对保障食品安全的犀利发言,认为企业诚信的行为记录应该向社会公布,诚信好的企业记红点,诚信不好记黑点,让社会公众一目了然。这样有利于有诚信的企业发展壮大,从而让那些制造假冒伪劣的企业无法生存。对于从事食品安全生产的企业,建议采取食品安全的休克疗法,如果食品生产者、经营者一旦出现安全事故,执法机关立法查封,让无诚信者付出代价,这才是对有诚信的人最大的保护。

  “黑名单、红名单”的制度也得到了多名委员的响应,在后续发言中几乎都有提及。柴海涛指出,法律上有一个人格减等的说法,凡是因为自己失信后,在人格权利方面给予限制。事实上工商局、海关、商检等部门内部已经实施了黑名单制度,例如海关对红名单企业加快通关,黑名单企业限制。但目前黑名单的制度仅限制于内部,没有向社会公布,也没有在部门之间互通互享。其实这些做法对于打击不诚信企业是非常有效的,应做到信息公开,建立信用体系,对于黑名单企业用“重典”来处罚,让失信者失去的比得到的要多得多;另一方面,对于“红名单”的企业,要利用政府公开的信息为其增值,让大家都知道他是诚信的。

  相应的,有委员建议建立个人的诚信档案,年满18岁的公民行为对社会造成影响,无论是否触犯法律都要记录在案,也包括所做的贡献,比方说做义工等等,将诚信档案作为社会诚信行为规范程度的评价依据,该档案对升学、求职、社会交往、经济行为产生重要的影响。

  曝光行贿人断了贪官的财路

  “曝光行贿人,断了受贿者的财路,无形中拯救了意志薄弱的人。”何锦超委员在发言中指出,目前对商业贿赂通常只曝光受贿人,很少曝光行贿人,群众不得而知。过去通报很多的案例,都举了很多的贪官污吏收了多少钱,但是钱是谁送的,很少看到行贿人的行为,其实行贿人的目的就是要赚黑心钱,坑害国家和老百姓。今后在查处商业贿赂案件的时候,更加突出严惩行贿人,无形中拯救了意志薄弱的人。

  李定安也提到了对政府部门的监管,指出假冒伪劣跟当地的官员不作为有关,为了本地的GDP有意识或者是无意识的放松市场经济秩序的监管,某些职权部门在权财钱的诱惑下,充当不法商人的保护伞,而且权钱交易更加隐蔽化。因此一旦查实伪劣假冒商品的产地,必须对当地政府及相关的职能部门进行问责,追究他们监管失控的管理职责。

  强制披露高消费品的商品价值

  姚振华委员在发言中特别提到了部分人过分追求高端消费品的情况,指出去年有几个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如达芬奇事件、燕窝事件,让全国的消费者清醒过来。

  “只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上的钱,都是我们的金钱,不能白花了。”姚振华认为,目前不少人认为这些人是高消费者,他们有钱,爱怎么花就怎么花。他反对这样的观点,指出现代政府要严肃一切的消费行为,该管的地方一定要坚决的管,树立健康的消费文化非常有必要。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地方的人,老是迷恋所谓顶级高端的品牌,难道一只手表一百万可以让时间走快或者是走慢一点?“回归到生活的本源,将民族最值得重视的东西,传统中最珍贵的东西挖掘出来。”

  姚振华建议,政府部门有责任通过建立相关机制,强制披露高端消费品商品价值的指引,这是保护国家的经济利益。我们的美元和每一元都是来之不易,怎么花得更好,这个问题政府有责任,防止企业的不当得利,现在出现所谓的洋品牌和假洋品牌是很荒唐的,很多的消费者都没有得到指引,因此在这一方面政府是大有可为的。

  朱明国:谁制假售假就让谁倾家荡产

  省委副书记朱明国在总结时特别引用了网上流行的一个段子:早上喝一杯三聚氰氨牛奶,吃两个有染色馒头,夹一片瘦肉精火腿,切一个苏丹红咸蛋,中午买吃避孕药喂的鱼、毒豆芽、膨大西瓜,回到豆腐渣房子里,开一瓶甲醇勾兑酒,吃了一串加了止泻药的麻辣烫,抽根假冒烟,看本盗版小说,用装了盗版软件的电脑上网,晚上钻进黑心棉被窝里面睡觉,一天就这样过去了。他认为虽然有一点夸张,但某种程度反映了当前的制假售假行为的猖獗,所以假的东西,老百姓是非常深恶痛绝的。

  “要有这样的决心和魄力,谁欺行霸市就让谁身败名裂,谁制假售假就让谁倾家荡产,谁搞商业贿赂就让谁家破人亡!”省委副书记朱明国表示,2012年全省组织开展“三打两建”行动,由他负责牵头负责“三打”工作。

  名词解释:

  “三打两建”:打击欺行霸市、打击制假售假、打击商业贿赂,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体系。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