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返乡绿皮车上不见扁担蛇皮袋 进城务工者玩iPad

2012年01月13日16:1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石凯峰 沈艺超
年轻妈妈在用iPad给女儿放映《喜羊羊和灰太郎》
年轻妈妈在用iPad给女儿放映《喜羊羊和灰太郎》
行李架上不见扁担蛇皮袋
行李架上不见扁担蛇皮袋
临客过道里挤满了人 本版图片均为 晚报 何雯亚 现场图片
临客过道里挤满了人 本版图片均为 晚报 何雯亚 现场图片

  本报记者实地体验春运L216次临客

  绿皮车上不见扁担蛇皮袋 有人玩iPad有人秀单反机

  晚报记者 石凯峰 实习生 沈艺超 报道

  龙年春运,由上海开往成都东的临客L216次是仅有的几趟“绿皮车”之一,每天都有1000多名川籍农民工搭乘,开始回乡路。今年的L216次依然拥挤,连过道都挤满旅客,但车厢内不见垃圾,没有异味,也看不到扁担、蛇皮袋,行李架上都是整齐的拉杆箱,还有不少农民工在摆弄单反相机和iPad。谈起过去一年的收入,很多人表示“增加了”,新年里,他们最大的心愿都是“老人身体健康,孩子学业进步,自己多赚点钱。 ”

  车厢目击

  连接处挤满,一趟车能载2500人

  昨天上午8点10分,记者跟随大批回乡农民工登上L216次列车,车厢内已是人山人海,过道上有不少旅客都带着塑料桶、小板凳等就地休息,连车厢连接处都站满了人,见有人经过,只能踮起脚、侧过身。记者横穿4节车厢,总共喊了31声“借过”。

  列车长陈国锦告诉记者,昨日这趟列车在上海站就搭载了1871名旅客,加上在苏州、无锡上车的旅客,全列总载客量预计在2500人左右。 “这趟车定员为1500多人。春运期间,我们会严格遵循铁道部有关规定,始发站超员不超过20%,沿途超员不超过70%。 ”

  为了在安全前提下,尽可能多送旅客回乡。列车将7节卧铺车厢改造成座铺,每节车的载客量从66人增加到98人。全列运能增加近15%。春节前15天,L216次预计将搭载近30000名川籍农民工返乡,是沪蓉线上运能最大的列车。

  行李架不见蛇皮袋,随处可见数码产品

  记者看到,大部分旅客都只带着一个拉杆箱和一个随身小包,往年春运常见的农民工返乡“老三样”扁担、箩筐、蛇皮袋已难觅踪迹。行李架上,箱包都堆放得整整齐齐,车厢内也没有难闻的气味。

  不少旅客告诉记者,他们行李箱里只有换洗的衣服和一些吃的,没有特别为亲友采购年货。“上海买得到的东西,我老家都有,没必要大老远地背回去。 ”

  往年,农民工旅客乘车,大多用打牌、下棋消磨时间。今年,打扑克、下象棋也有,但车上还多了不少新潮的数码产品。例如16号车厢有位男青年坐定后,立即打开笔记本电脑,插上无线网卡浏览新闻;12号车厢内,一男一女在欣赏单反相机内储存的照片;13号车厢内,一名年轻妈妈在用iPad给女儿放映《喜羊羊和灰太郎》。

  孕妇要求补卧铺,列车广播找老婆

  春运期间,难免会有一些旅客遇到突发状况,昨天在L216次列车上,旅客的各类需求均得到乘务员及时处理。

  达州旅客贾晓军的妻子已有8个月身孕,由于买不到卧铺票,夫妇俩上车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乘务员,希望补卧铺票。列车长从乘务员处了解情况后,决定在乘务员休息的宿务车厢中,“让”出一张床位给孕妇休息。“乘务员可以轮流休息,重点旅客必须照顾好。 ”

  在12号车厢中,有一名50岁左右的中年女旅客,一上车就捂着肚子喊胃疼。列车长连忙叮嘱乘务员找来医药箱,给予重点照顾。“我们会留意观察她的,如果有紧急情况,将在沿途站点联系救护车将她及时送医。 ”

  列车行驶到无锡站,有一位男青年急匆匆找到列车长,说他和老婆一起上的车,但站台上人流过大,两人被冲散了,由于没带手机,他也不知道老婆上车没有,想通过列车广播找找看。没过多久,列车广播响起,在另一节车厢的妻子,在乘务员的引导下与丈夫“重逢”。

  10元盒饭有荤有素,矿泉水2元一瓶

  春运期间,为了农民工旅客都能顺利舒适返乡,L216次列车共计百余名列车工作人员奋战在第一线。据介绍,列车乘务员采用倒班制工作,做16小时,休息8小时,餐车工作人员则要提前多做大半天的准备。

  常亚民是一名已有30年服务经验的老乘务员了,去年12月,他从上海黄山的列车上被紧急抽调进L216次车队,奋战在春运第一线。

  由于列车四天一个来回,常亚民的下一趟车是1月20日从上海出发,23日返回,这也就意味着,他的除夕夜要在列车上度过。 “去年也是在车上过的,这么多年下来,车上年夜饭比在家吃得多,已经习惯了。 ”他表示,家人都对他的工作表示理解,通常都是将家里年夜饭时间提前。

  同样辛苦的还有餐车工作人员。由于列车是清早发车,他们从前一天下午就开始打扫卫生、准备食材、加工成半成品,一直忙到深夜,第二天早晨5点又起床,开始为煤炉生火、为旅客和乘务员准备午饭。厨师王永强介绍说,此趟列车共4顿正餐,光是食材就要准备七八百斤,每顿饭要准备200盒左右,每顿菜色还要翻新花样。

  记者了解到,L216次列车上盒饭为10元一盒,包括一大荤、一小荤、两素以及米饭。记者看到,第一天的午餐有荷包蛋、卷心菜、麻婆豆腐和宫保鸡丁。手推车上提供的饮料、小吃等价位也都比较平民化,矿泉水2元一瓶,和便利店差不多。

  列车经过全面整修,车上配备2名乘警

  春运前夕,铁路部门加大对列车的检修力度。 L216次列车车长陈国锦向记者介绍,这趟临客虽然是“绿皮车”,但列车一个月前就开始全面整修。昨天凌晨开始,工作人员又为列车做最后准备。半夜2点多,2名茶水工开始烧煤,对茶水炉和取暖锅炉进行试验,确保暖气正常输送、保证列车温度保持在16°C以上,茶水不间断供应。清晨6点多,45名乘务员开始对列车进行复检,确保一切服务设施运作正常。

  据介绍,列车配备的45名乘务员采用“新老搭配”的形式,由经验丰富的老乘务员带领新手,保证服务质量与突发状况下的危机处理。乘务员24小时轮流当班,旅客有问题可随时询问求助。记者看到,当一名旅客不小心打翻水杯后,立刻有乘务员前来清理,时刻保持地面清洁。

  列车保证每一节车厢有一名乘务员始终关注、整理行李架,防止行李砸下伤人。

  列车上配备2名公安乘警不定期巡视,如有特殊情况还会启动一队由便衣组成的机动小分队。陈国锦表示,无论列车上还是沿途,治安情况都比较好。

  这趟列车将途经沪、苏、皖、鄂、陕、渝、川等7个省(直辖市),全程2261公里,时长37小时40分。虽然是老式的“绿皮车”执跑,用时却和空调快速列车差不多。陈国锦告诉记者,这主要因为列车走了“捷径”。“我们绕过河南,由湖北入陕,全程由2620公里缩短为2261公里,省出6、7个小时,总用时从过去的两天两夜,缩减成现在的两天一夜。 ”

  安全提醒

  1、春运临客列车超员率较高,站票旅客只能站在过道或车厢连接处。倒开水别太满,走路时要小心,不要烫伤自己和身旁的旅客。` 2、行李须堆放整齐,易砸伤人的物品放置座位下。使用卫生间需注意外面是否有人倚靠,防止因突然开门伤了人。

  3、放有贵重物品的小包不要挂在衣帽架,应随身携带。

  4、尽量不要购买车站上小商贩出售的饮料食品,防止食物不洁引起腹泻。

  5、带小孩的旅客,一定要确保孩子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车厢连接处不要让小孩站立,以免晃动时摔伤。

  6、夜间车上广播将暂停。半夜到站的旅客,要注意听列车员报站。如果怕坐过站,可提前主动告知列车员下车地点,列车员会在到站前给予提醒。

  (乘务员常亚民口述,记者整理)

  春运脸谱

  四个农民工家庭的回乡之路

  一家四口轮流坐两只塑料桶

  姓名:田清凡

  年龄:49岁

  方向:四川南充

  同行者:老婆和两个女儿

  车票:4张无座

  购票方式:代售点排队

  老田1997年来上海,在浦东新区(原南汇)一家砖瓦厂打工。今年,小女儿要回乡考高中,家中老母亲也催促他早日回去,所以春运开始第5天,他便带着老婆孩子踏上了返乡路。老田告诉记者,1月1日下午预售开始后,他就尝试打电话订票,50元手机话费打完了,车票依然没订上。 1月3日下午,代售点可以买1月12日的票了,他立即赶去排队,结果,整趟车只剩无座票了。昨天临出门,老田特意带了两只塑料桶,里面塞满年货,可以在车上当凳子坐。

  不过,这塑料桶凳子坐得并不踏实,每当有人走过时,老田就得起身让路。 “白天我们老两口坐,天黑就让给女儿坐。两个女娃子很少出远门,有了这两只桶,晚上可以休息得好一些。 ”

  谈到这一年的收入,老田说,“赚的是多了点,但物价也高了,总体上和去年差不多。 ”元宵过后,他准备带着老婆和大女儿重回上海打工。“小女儿就留在老家读初三,我今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她能考上高中,以后念大学。 ”

  才到苏州就快把零食吃完了

  姓名:贺凤瑛

  年龄:32岁

  方向:四川遂宁

  同行者:丈夫,儿子,女儿

  车票:4张无座

  购票方式:代售点排队

  为了买1月12日的返乡车票,贺凤瑛1月3日凌晨4点就赶到松江九亭一处代售点排队,结果只买到4张无座票。 “前两年春节,我担心车票难买,都没回家。今年,儿子吵着要回家看爷爷、奶奶,女儿也说没乘过火车,我和老公决定带他们回去一次。 ”

  上车后,贺凤瑛和丈夫都站在过道上,10岁的儿子坐在行李箱上,7岁的女儿玲玲坐在同行一位阿姨 “挤”出的位置上,一家人总算有了容身之地。列车刚到苏州,两个孩子就急着翻书包找零食吃,贺凤瑛一边帮忙翻找,嘴里一边“骂”:“这火车要坐30多个小时,你们现在就吃完了,明天咋个办哦! ”

  去年一年,贺凤瑛和丈夫同在松江一家电子厂上班,收入是比从前涨了点,但都是加班加出来的,赚的辛苦钱。“新年愿望么,当然是涨工资啦,另外希望两个小的读书成绩好一点。 ”贺凤瑛说,她打算元宵节前后回上海。“两个小的都在松江读书,上海的就业机会也比老家多一些。 ”

  新爸爸守住妻儿寸步不离

  姓名:谭清军

  年龄:37岁

  方向:四川遂宁

  同行者:妻子,儿子

  车票:2张硬座

  购票方式:网上购票

  37岁的谭清军2007年来上海,从事机车方面工作。在上海,他找到生活的另一半,还有了爱情结晶。今年春节,夫妻俩带着1岁半的儿子,准备回老家看爷爷。

  谭清军说,以前春运,他排好久的队,买到的只是站票,上车后,车厢内都是人,站都站不稳。今年,他听说车票可以网上买,特意学习购票流程。 1月2日,他刷了一下午网页,终于淘到两张座票,却不在同一节车厢。“能有座不错了,分开坐就分开坐吧,照顾好孩子最要紧。 ”一路上,谭清军都守在妻儿身边,妻子催他回隔壁车厢坐一会儿,他摆摆手,“我再陪陪儿子,现在还不累。 ”

  记者问他,这一年最高兴的事情是什么,谭清军说,2011年,他的工资翻了个倍,房价也开始跌了,也许再奋斗几年,就能在上海买房了。

  当被问及“一家三口回去过年,怎么只带了两件行李? ”谭清军说,给老人买的衣服和营养品,前两天都快递回去了,只用了50多元。“现在出门,谁还带七、八件行李,大件都可以走物流嘛。 ”

  乖乖女一上车就开始做作业

  姓名:陈德杨

  年龄:43岁

  方向:四川成都

  同行者:妻子,女儿

  车票:3张硬座

  购票方式:托人电话订票

  木工师傅陈德杨来沪三年,今年是第一次回家。 1月2日,他委托工友帮忙电话订票,结果“人品爆发”,很快抢到三张硬座票。

  “这个车便宜,我们3个人只花了400多元。 ”老陈说,到了成都东站后,他们将在车站边上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再坐长途汽车回老家自贡。“大儿子在山东打工,已经回家了,我们回去后,一家人就齐啦。”过去的一年,老陈说他收入稍微多了一点,但最开心的事情是12岁的女儿馨馨在上海读书很争气,“比哥哥强! ”

  一上车,乖巧的馨馨就摊开寒假作业开始做题,邻座老乡见了,都说“这孩子以后肯定可以考上大学。 ”听到别人夸女儿,老陈哈哈笑开了,“她歌也唱得好呢,还拿过学校的第一名,没准儿以后能成大歌星。 ”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