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湄公河中方巡逻船实录:边贸正已逐渐恢复正常

2012年01月14日09: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王亮 盖金东)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10月,湄公河上的恶性案件曾震惊了全世界。两条货轮上的13名中国船员,被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残忍杀害。这一惨案也成为2001年中老缅泰四国湄公河航线开通以来最严重的案件。

  记者实访中方巡逻执法船执法 预案完备全副武装

  为了保护中国公民在湄公河流域航行的正当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上个月10号,中老缅泰四国湄公河首度联合巡逻执法,新闻纵横也曾跟踪报道过。一条黄金水道,四国联合执法。如今,湄公河航运秩序正逐步恢复。今天早上,中央台记者登上中方巡逻执法船从云南关累港出发,将在未来几天跟随体验联合巡逻执法全过程。

  今天七点半随着三发绿色信号弹发射升空之后,记者乘坐的巡逻执法船从云南关累港码头启航。经过了半个小时的航行,已经驶进了湄公河老挝与缅甸航段。船顺流而下,记者左手边是老挝,右手边是缅甸。执法船将会一直沿着湄公河的航道,航行到老挝、缅甸、泰国三国交界的水域,这也是治安案件频发的水域,也就是我们大家都熟知的著名的金三角。

  现在湄公河上下着大雨,河谷当中两侧的山体和峡谷中间云雾缭绕,而且能够看到有很多的礁石和险滩。湄公河航道的一个特点就是急弯特别多,这给航行提出了很大的挑战。自从上次的联合执法之后,湄公河流域正在重现它的勃勃生机。7点半天还未大亮,很多的商船没有夜航的习惯,一开始看不到商船在航道当中航行,随着执法船的前进,可以陆续地看到一些商船在航道当中出现,他们在经过执法船的时候,船上的船员向巡逻执法船在挥手致意。

  湄公河航道的情况非常复杂,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多急流险滩,而且特别容易搁浅。另外就是金三角水域也是武装贩毒军火走私违法犯罪活动非常的猖獗,船舶遇袭事件也是屡屡发生,所以这次参加任务的官兵和警察针对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进行了多次针对性演练,并且制定了比较完备的预案。记者就在甲板上采访了正在执行观察警戒任务的一名警察,他全副武装,头戴防弹头盔,身穿防弹救生衣还有护膝,携带着轻武器装备。记者也按照要求穿上房防弹衣,戴上了头盔。

  云南关累港:巡逻执法一月有余 边贸正逐渐恢复

  去年湄公河金三角水域发生了中国13名船员遇害的事件,这个事件之后对湄公河的航运贸易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当时云南的关累港码头一度变得非常的萧条。当天记者傍晚时分到达了关累港,随即展开采访。码头上看到了当时有四辆大型的厢式货车停在码头上面正在装货,十几名工人正在忙着从船下卸货,卸下来的是从泰国运来的棕榈油,这批货物从泰国沿水路到达关累,由关累再转运陆路到缅甸。

  昨天晚上记者登上了停靠在关累码头的"民盛号"商船,采访了商船的船老大孙先生,他说他在这个航道上做贸易已经有16、17年,尤其是近几年他感觉到航道上的安全和治安情况有所恶化,特别是去年发生13名船员遇害事件之后,他一直觉得水道上做生意有些提心吊胆,现在用他的话来说当时的关累港一度成了死港,很多他手下的伙计也到别处去谋生路了,现在联合巡逻执法之后,现在短短的一个月的时间变化非常大,湄公河又恢复了通航,而且他说现在作为在船上跑贸易的人挣钱是小,平安是大,那么有了这样一个保障,相信今年他就可以过一个好年了。

  相关数据显示,在联合巡逻执法一个月以来,沿湄公河的出入境船舶已经达到680多艘次,出入境总人数达到了4400多人次,出入境货物也达到了1300多吨,可以说秩序正在逐步的恢复到正常水平。

  作者:王亮 盖金东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