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旅美华侨向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捐赠文物138件套

2012年01月14日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1月14日电(程景伟)旅美华侨梁学培、余翠雁伉俪1月14日向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捐赠文物138件套,文物种类包括针织品、文献、证章等。纪念馆有关负责人称,这些文物品相极佳、有较高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填补了馆内此类文物收藏不足的状况。

  与此同时,《美籍华人梁学培、余翠雁伉俪捐赠文物展》在该馆拉开帷幕,展览共展示珍贵文物80件套,分为《家居陈设上的刺绣图案》、《传统女服》、《绣花荷包》、《童服里的故事》4个部分。

  梁学培、余翠雁捐赠的湖水绿暗花绸刺绣“瓜瓞绵绵”纹三件套外销女服颜色鲜艳,保存完好。余翠雁指出,这些服饰在制作上可能比较粗糙,不够精细,但也足以反映当时的社会现状。向外国开放后的广州出现了包括服饰等用以外销的旅游产品,但在风格上也刻意迎合了外国人的口味。

  余翠雁称,广州市作为中国首个对外开放的口岸,在当时时代背景下,广州受到了来自不同国家的文化冲击,但在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下也产生很多新的创造。

  梁学培、余翠雁伉俪酷爱中国传统文化,多年苦心收集中国传统服饰等文物,此次所捐出的文物大多是他们在美国所收集的。余翠雁说,上述文物可能价值微薄,甚至未必上得了台面,但却凝聚了她与丈夫多年来的心血。

  余翠雁表示,不敢说自己是收藏家,但她确实是中华文化的爱好者。她说,希望通过吉祥图案、服饰等的展出,引起广州市民尤其小朋友们的兴趣,甚至开始能够像她当年一样对中华传统文化“着魔”。

  据悉,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举办前夕,梁学培、余翠雁伉俪承诺在辛亥革命百年之时,捐赠100件文物予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经过一年时间的收集、整理,他们如期兑现了承诺。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