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2年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817名“老赖”被拘留 新收案件数首次下降

2012年01月15日02:11
来源:北京晨报
369件醉驾定罪

  去年,全市共有369件醉酒驾车案被定罪,各级法院共对417名“老赖”限制高消费,对414人限制出境,对330人在媒体上公布名单。昨天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池强向市人代会报告工作,并透露去年全市法院新收案件数首次同比下降(如图)。

  369件醉驾案全部定罪

  2011年,法院系统对起诉至法院的369件醉酒驾车案件全部依法定罪处罚,审理了高晓松、陈家等多起有巨大社会影响的醉驾案,本市醉驾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依法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审结此类案件87件,维护了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依法严惩贪污、贿赂罪犯,审结此类案件259件,促进了反腐倡廉建设。全年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至死刑2540人。

  解读: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肖龙介绍说,369件醉驾案件全部入刑,根据情节,有缓刑、有定罪免刑、有判实刑,有法律的震慑,酒驾行为大大减少。

  市人大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焦洪昌称,刑事政策宽严相济,在醉驾案件中应该是从严的,所以酒驾判实刑的比例较高。

  817名老赖被司法拘留

  2011年,全市法院加大对生效裁判的执行力度,全年执结案件98390件,新收执行案件下降6.1%。对817名拒不履行债务的被执行人实施司法拘留,对15人追究刑事责任,对417人限制高消费,对414人限制出境,对330人在媒体上公布名单。

  当事人自动履行率逐步提高,强制执行案件下降6.1%。

  解读:

  肖龙副院长称,限制高消费主要通过封掉消费卡,限制出境由申请强执的申请人向法院提出申请,法院会寄出限制出境通知书。

  新收案件数首次下降

  去年,全市法院的新收案件数量首次同比下降,降幅为3.2%,主要由于全市法院开展立案诉讼服务工作,加大矛盾疏导化解力度,有58820件纠纷在立案审查阶段被调解。

  解读:

  肖龙副院长称,全市法院的新收案件数量以往都以10%以上的比例上升,去年下降到419983件,是11年来首次下降。这个数字传达了积极的信息:社会趋于稳定,各种纠纷呈现稳定和下降的趋势。这其中也包含诉前调解的原因。

  制度上防止命案轻判

  针对有的故意犯罪致人死亡案件起诉到基层法院后,基层法院无权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可能导致重罪轻判问题,市高级法院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共同规定,故意犯罪致人死亡案件,一律由中级法院管辖第一审审判,从制度上防止命案轻判。

  解读:

  焦洪昌代表表示,从中国审判级别来说,高一个审判级别的法院对国家法律政策的掌握更好,审判质量会更高一些。故意犯罪致人死亡案件社会危害性大,北京法院的做法是使案件从一审时就达到审判质量高的标准,减少判案的瑕疵,使公众感受到法律的公正公平。

  裁判文书全向社会公开

  在落实审判公开制度方面,市高级法院指定司法公开28条具体措施,案件办理进度及时告知当事人,庭审活动依法接受公民旁听,裁判所依据的证据、法律和理由一律在裁判文书中公开,裁判文书一律向社会公开。此外,市高级法院在公安、工商、银行等部门支持下,建立全国首家执行信息查询中心,各法院向市高级法院上报需要查询的案件,市高级法院集中查询被执行人车辆、房产、土地、工商登记、银行账户等信息。

  解读:

  肖龙副院长称,目前所有的文书都已经形成电子版进行归档,庭审过程、庭审决定全部都要录入,录入以后可以查询。非当事人可到档案室查询生效的法律文书。肖龙介绍,目前,我国信用制度尚不完善,隐匿财产的现象还存在,全国首家执行信息查询中心查询系统还需与信用制度同步完善。 晨报记者 张璐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