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2年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将重点监控职务犯罪多发领域 关键岗位高发

2012年01月15日04:04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杜丁
昨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慕平向人大作检察院报告。本报记者 浦峰 摄
职务犯罪多发领域将被重点监控
职务犯罪多发领域将被重点监控
昨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慕平向人大作检察院报告。本报记者 浦峰 摄

  本报讯 (记者杜丁)北京将建职务犯罪多发领域专项治理机制,加大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渎职犯罪案件。昨天,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慕平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检察院工作报告时称,北京去年集中查办贪污受贿大案要案、串案窝案,全年共立案侦查百万元以上的大案77件,其中厅局级以上官员33人。

  挽回经济损失3.65亿元

  慕平称,北京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2011年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0145人,提起公诉26058人;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343件425人,查办渎职侵权犯罪55件66人,挽回经济损失3.65亿元人民币。

  其中,百万元以上大案77件,县处级以上要案107人,其中厅局级以上要案33人。“一方面说明腐败案件高发的局面没有根本变化;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我们工作力度在加大,更重视对大案要案的查处。”

  慕平表示,检察机关将通过建立职务犯罪易发、多发领域调查分析和专项治理机制,加大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权力集中部门和岗位、重大事故和事件背后的渎职犯罪案件力度,依法查办大案要案和窝案串案,集中优势兵力在侦破重点领域、行业案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严查经济文化领域职务犯罪

  慕平称,检察机关在查办涉及城市建设、专项资金管理等领域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犯罪方面取得新成效。其中,立案侦查重、特大案件32件,县处级以上官员11人,成功侦破了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原副处长孙振等人泄露国家宏观经济数据等一批重大案件。

  另外,依法介入重大事故调查74起,查办背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失职渎职犯罪4件4人。

  慕平说,2012年检察院要突出重点打击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假售假等严重破坏经济秩序犯罪,严肃查办和预防经济领域、文化领域的职务犯罪。

  热点

  正在筹建检察院三分院

  在去年北京两会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表示,鉴于目前两个中院审判压力过大,有望增设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计划已上报,正待国家编办批复。昨天记者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了解到,去年年底,北京市已经着手研究这个事情,目前,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在等候中央编办批复的同时,也在积极筹建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但什么时候能筹建好等一系列工作,目前尚没有具体时间表。

  解读

  【报告摘录】 “积极服务和保障民生,配合相关部门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

  食品安全案件将重点办理

  【解读】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钟达先表示,之前北京市检察机构办理的案件中从未出现过食品安全类的案件,去年开始,北京启动了专项行动后,北京市检察机关也参与其中,依法审查批捕、起诉制售“地沟油”、“黑心烤鸭”等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办理了涉案89人的制售假药、涉案226人的跨国电信诈骗等重大案件。

  钟达先表示,今年北京市检察机关将继续联合工商、质检等部门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进行专项活动,并把此领域作为重点案件进行办理。

  【报告摘录】 “面对职务犯罪举报线索下降、犯罪手段更加隐蔽等趋向,转变侦查理念、改进侦查方式、提升侦查水平……”

  腐败案取证借助信息化

  【解读】 慕平表示,这几年随着预防工作的不断深入,很多容易发生腐败的环节漏洞被堵死了,这些因素造成犯罪手段变得更隐蔽了,比如有的受贿人自己不直接拿钱,而是通过亲属和特定关系人获取利益,查处的难度也就随之增加了。

  另外,原来检察院的线索大部分都是群众直接举报的。现在随着犯罪手段更加隐蔽,群众举报只能占所有查办案件的三分之一左右。为此,我们也必须改进侦查方式、提升侦查水平,加大打击行贿犯罪力度。所以需要借助信息化手段,不断拓宽渠道,提高调查取证的效率。

  目前,检察院在跟踪调查上也使用了对犯罪嫌疑人手机定位等高科技措施。另外,检察院还将建立职务犯罪信息情报数据库,加快检察机关与有关部门信息的交流与联网。

  【报告摘录】 “结合查办案件深入查找重点行业、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点500余个,提出防范建议和对策400余条,协助纪委完善各单位及重要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关键岗位仍易高发职务犯罪

  【解读】 慕平表示,有些相对权力比较集中的一些行业久治不愈,例如城市建设、医疗卫生等领域。慕平表示,职务犯罪在一些重点领域、权力集中部门和关键岗位仍然易发高发,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窝案、串案明显增多。腐败案件基本上就是跟着钱和权走的。哪个地方权大又缺乏监督,哪个地方利润丰厚,资金量大,就比较容易发生职务犯罪和腐败问题。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