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 > 2012年各地两会消息

湖北非公经济贡献近半税收 将助推湖北跨越发展

2012年01月15日11:20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萧颢 佟建国摄

  “60%以上的就业、50%以上的GDP、45%以上的税收是民营企业贡献的。”昨日下午,省“两会”会内第三场新闻发布会聚焦非公经济,面对省内外39家新闻媒体,省工商联主席赵晓勇说,民营企业正成为助推湖北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力量。

  民营经济,被形象地称为“草根经济”。在我省,民营经济可以用“有草、有花、有树、有果”来形容。“有草”。全省有170万个体户,30万家私营企业,农村还有近两万家农业专业合作社,联系了20万户农民,几乎是漫山遍野,遍布城乡。

  有“花”。花是品牌,像九州通、奥山、联乐、楚天激光、三峡新型,作为企业或产品,在全国知名;酒类的稻花香、枝江、劲牌、白云边等扬名省内外;服装类的爱帝、猫人等深受顾客欢迎。

  有“树”。在全国民营500强企业中,湖北占了17席,与上海并列第8;民营制造业500强,湖北有11家,福星集团、卓尔集团等名列其中。

  有“果”。市场主体当中98%的份额是中小企业,60%以上的就业、50%以上的GDP、60%以上的投资、45%以上的税收来自民营企业。

  民营经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已经成为湖北发展经济、繁荣市场、改善民生、稳定社会、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

  我省民营企业科技含量劲升。年收入过亿元的民营科技企业达277家,规模以上的民营科技企业,主要集中在新能源、环保、生物医药、电子通信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

  我省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也是呼风唤雨。近3年,我省有20家高新技术企业挂牌上市,其中15家是民营企业,如华中数控、鼎龙化工、回天胶业等。

  与沿海地区相比,我省民营经济还存在数量较少、规模较小、外向度不高等弱点。如何克服这些弱点,进一步助推全省跨越发展?与会的代表和委员们各抒己见。

  省人大代表、武汉北冰洋投资集团董事长汤明越说,民营企业需要紧跟国家产业政策,做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产业,创新商业模式。

  省人大代表、武汉楚天激光(集团)公司董事长孙文说,尽快推进东湖高新区激光产业园建设,形成产业规模聚集效应,5年实现激光产业规模达1000亿元,将“中国光谷”建成“世界光谷”。

  省人大代表、湖北三峡新材股份公司董事长徐麟说,激情跨越,也要理性思考,民营经济发展要在创优环境和创新制度上有突破。

  说到未来,省政协委员、湖北晋商投资公司董事长范永康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大力倡导“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在三到五年内民营企业可望快速发展,在税收方面将占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