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2年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去年369名醉驾司机全判刑 命案一审归中院

2012年01月15日16:53
来源:北京晚报

  高晓松不仅在音乐界是名人,如今他在北京市两会也成为“名人”。昨天下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池强向北京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池强在报告中称,去年全市法院共对369名醉驾司机定罪处罚。而高晓松因其名人身份,在报告中被专门提及。

  369件醉驾案全部定罪

  从去年5月1日开始,《刑法修正案(八)》正式实施,醉酒驾车被定为危险驾驶罪,违法者将被处拘役6个月以下。新规刚刚实施的第9天,高晓松就因醉酒驾车发生交通事故,从而被警方抓获,后被东城法院判拘役6个月。

  市高院院长池强的报告中称,全市法院对去年起诉至法院的369件醉酒驾车案件全部依法定罪处罚,电视台对北京法院审理的高晓松等多起醉驾案进行了现场直播。数据显示,本市共查获酒后驾车1024起,同比下降81%,其中醉驾89起,下降79.2%。北京市酒驾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命案一审均归中院

  池强在报告中说,有些故意犯罪致人死亡案件被起诉到基层法院,由于基层法院无权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此类案件在基层法院审理,可能导致重罪轻判。

  因此,市高院和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共同规定,故意犯罪致人死亡的案件,一律由中级法院作为一审法院,从制度上防止命案轻判。查7万“老赖”家底

  执行难是法院系统多年难以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去年,北京市法院全年执结案件98380件。全市法院共对817名拒不履行债务的老赖实施司法拘留,对15人追究刑事责任,对417人限制高消费,对414人限制出境。

  为了让“老赖”无处藏身,市高院建立了全国首家执行信息查询中心。各法院向市高院上报需要查询的案件,由高院集中查询被执行人车辆、房产、土地、工商登记、银行账户等信息。去年,就有75123名“老赖”的信息被查询。

  案多人少难题渐缓

  在前两年的工作报告中,市高院均提出法院面临案多人少的难题。据悉,在人大代表的关心和支持下,案多人少的矛盾已经逐步缓解。近三年来,全市法院录用1595人,晋升法官588人。去年全市法官人均结案157.3件,同比减少28.4件,促进了审判质量的提高。 本报记者 杨昌平 J161

  报告解读

  收案件数首次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本市法院新收案件数量近11年来首次出现下降,降幅达到3.2%。

  市高院分析,下降应归功于本市法院开展立案诉讼服务工作,在立案审查中加大了矛盾疏导化解力度,全年在立案审查阶段化解纠纷58820件,没有形成诉讼案件。

  9人无罪释放彰显司法公正

  市人大代表、常务副市长吉林是法学硕士,他介绍说,以前对如何实现司法公正有两种观点,一种是以司法独立审判促进公正,另一种是以监督促进公正。目前,更要强调的是内部与外部的共同监督和制约。

  市人大代表佟丽华表示,刑事审判的价值一是定罪,二是量刑,忽略前者不利人权保护,报告公布的数据很重要。本报记者 杨昌平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