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2年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人大代表马佳:人大代表就应该做个有心人

2012年01月15日17:03
来源:北京晚报
  东城区北新桥,海运仓社区卫生服务站隐匿在一片居民小区之中,站长马佳与她的同事们,担当着海运仓社区1.6平方公里内逾万名居民的健康守门人。2008年,马佳又多了一项新任务北京市人大代表,履职五年,马佳愈觉职责神圣。

  “第一个建议就实现了,很有成就感”

  日常门诊享受医保,于今日而言,几乎成为人人享有的保障。而5年前,本市灵活就业人员尚无门诊医保,成为人大代表第一年,马佳便把这个工作中的发现,带到了会上。

  “2008年那会儿,灵活就业人员的医保是不包含门诊看病的,住院才给报销。”

  身为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马佳面对最多的是慢性病患者,她发现,缺乏医保保障的慢性病患者,往往嫌看病贵吃药贵,结果小病拖成了大病,产生严重并发症。部分患者甚至因心脑血管疾病直接被送上了手术台。

  “做手术,花的钱更多,医保的支出也更大。不如在门诊时就解决这些问题。”带着改变灵活就业人员医保报销范围的建议,马佳第一次来到了人代会。

  没想到,仅一年后,建议就变成了事实。2009年1月1日起,在职介、人才存档的灵活就业人员按照在职职工标准,1800元以上部分享受门诊医疗费用报销待遇。

  “我带到会上的第一个建议就实现了,让我很有成就感。”由于有了医保报销,“很多人及时得到了治疗,几年下来,在我们站内,从慢病拖成大病,一个都没有。我们要做社区卫生的守门人,也要做医保费用的守门人。怎么才能有效地减少医保费用的支出?还是要靠把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管好了。”

  “人大代表就应该做一个有心人”

  “当了五年人大代表,越做越觉得职责神圣。”如何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马佳直言要做个有心人:“人大代表不是脱产的,在工作岗位上,就应该平时做一个有心人,了解老百姓的需求。”

  在实际工作中,马佳也践行着自己的履职思路。无论是慢性病药品包装改革还是医保结余问题,马佳的建议往往与实际工作中的发现紧密结合在一起。

  “今年,我想提的建议中,有一个是老旧小区的内部改造问题。”他们在入户调查居民健康档案时发现一个普遍问题:部分居民楼的卫生间仍保留着蹲坑等老旧设备,设备老化导致生活不便,直接影响到了老年居民的身体健康:“有些老人使用简易座便器结果摔倒骨折,我们社区就发生过好几起。还有的老人因为楼房没有电梯,几年无法下楼出门。”

  “代表的职责,不仅仅是开会”

  “我刚被选为人大代表,还没上会,就有周边的老百姓来找我解决医保报销问题,这让我突然认识到,代表履行职责,不仅仅限于开会几天,更应随时随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当上人大代表,马佳发现许多事找上了自己小区的路灯不亮了、医保报销不到账、烟花爆竹燃放不规范事无巨细,都是老百姓切身之痛。

  一位姓门的大妈找上马佳,只为小区爆竹燃放被规划在家门口,家中心脏病人难以承受这样的事情自然无法放在人代会上解决,但却是门大妈一家的忧心事。马佳得知情况后,迅速联系社区和物业,携手将问题解决。

  “不是所有事都要带到会上,但方方面面,只要你平常细心,跟老百姓多说几句,就能发现问题。不管用什么办法,只要能为民解决问题,就是好的。”“不做只能开会的代表”,马佳的五年总结并没有什么华丽的字眼,却道出了一个普通人大代表的心声。本报记者 吴楠 

  本报记者 程功 摄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