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尼日利亚燃油补贴未谈妥 工会罢工继续

2012年01月16日13:28
来源:新华网
  尼日利亚政府与工会组织就是否恢复燃油补贴的谈判14日没有达成一致。

  两大工会组织劳工大会和工会大会表态,全国罢工16日将恢复,石油工人暂时不会中断原油生产。

  继续谈

  尼日利亚政府今年1月1日起取消燃油补贴,汽油价格随即从大约每升65奈拉(约合0.4美元)涨至150奈拉(0.93美元)。劳工大会和工会大会9日起发动全国罢工,抗议油价上涨。

  工会代表14日赴总统府,与政府代表谈判,没有达成妥协。

  总统发言人鲁本·阿巴蒂15日告诉路透社记者:“今天将继续谈判,政府方面依然准备好对话。今天将展开进一步磋商,今晚前,一些决定性东西将产生。”

  两大工会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联邦政府与由劳工大会和工会大会代表的劳工一方的对话14日陷入停顿,原因是双方就解决危机的方式存在分歧。”

  声明说,政府拒绝工会领导人的要求,即恢复油价至每升65奈拉。

  “我们认为,政府的立场是不打算让这个国家恢复常态。不过,一旦受邀参与对话,工会愿意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谈判。我们不设任何前提。”

  劳工大会主席阿卜杜勒-瓦希德·奥马尔说,一批政府官员参与了14日晚的总统府对话,对话没有“陷入僵局”,“我们只不过没有达成妥协”。

  负责斡旋双方对话的尼日利亚参议院议长戴维·马克说,14日的对话结束后,谈判双方都“走在正确道路上”。但他没有具体解释双方将如何达成妥协。

  再罢工

  两大工会组织声明,罢工16日将继续。

  先前,由于为与政府对话营造气氛,工会决定14日至15日暂停罢工。

  两大工会组织15日在联合声明中说:“从16日起,无限期的全国罢工、集会和示威将继续。”

  不过,劳工大会主席奥马尔强调,工会不打算执行从15日起中断原油生产的计划,“我们依然给和平一个机会”。

  尼日利亚是非洲主要产油国,日产原油超过200万桶,但炼油能力严重不足,包括汽油在内的成品油几乎全部依赖进口。

  原油出口收入对尼日利亚经济至关重要,占全国外汇收入的九成多、政府收入的大约八成。一些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工会或许不具备完全中断石油出口的能力,因为原油生产已大幅实现自动化,政府也有原油储备。

  2003年,尼日利亚政府试图取消燃油补贴,遭遇8天大规模罢工后退让。

  按本届政府的设想,取消补贴后,政府每年节省大约80亿美元开支,可把这笔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能源供应和改善医疗、教育条件等。

  扰民生

  燃油补贴取消对尼日利亚民众生活产生影响。

  法新社报道,不少民众趁着周末罢工暂停时赶去市场抢购食品,但发现一些食品价格已经三倍于平时价格。这家通讯社分析,食品价格上涨一是由于卖家趁机抬高价格,二来源自运输成本增加。

  另外,加油站门前排起车辆长队,一些加油站的汽油售光。

  近些天来,尼日利亚全国主要城市的示威大多没有出现暴力事件。法新社分析,长期罢工、示威势必给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政府施加巨大压力,因为政府现阶段正集中精力打击极端组织“博科圣地”。

  乔纳森去年12月31日下令中部和北部4个州部分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关闭与3个邻国的部分边界,以遏制暴力,恢复治安。

  2011年圣诞节当天,尼日利亚多地遭爆炸袭击,致死至少42人。“博科圣地”宣称制造这些袭击。

  “博科圣地”意为“西方教育的罪恶”。这一组织仿效阿富汗塔利班,意图在尼日利亚实行宗教法律,一些成员据信关联“基地”组织。(杜鹃)

  作者:杜鹃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