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2年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将扩大高龄特困老人救助范围 标准提至千元

2012年01月16日14:30
来源:法制晚报

  高龄特困老人救助范围拟扩大

  救助范围由500人扩大至2000人 救助标准由600元提高至1000元

  本报讯(人大报道组)今年本市将研究扩大高龄特困老人救助范围,适时提高救助金标准。

  今天上午,在北京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新闻发布会上。市民政局透露,今年本市将研究扩大高龄特困老人救助范围,适时提高救助金标准,由原来的500人扩大为2000人,救助标准由原来的600元提高到1000元。

  据市民政局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李新京介绍,本市发放高龄特困老人救助的范围是:本市低保或低保边缘,以及民政部门公布的低收入人群中的8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

  这部分高龄特困老人是每年由区县上报救助名单,并通过市级审批,每年根据财政预算遴选出来的。

  此外,李新京表示,2012年本市还将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规范化建设,出台家庭养老护理服务单位、社区托老所管理办法,制定家庭养老护理服务业、社区托老所和养老餐桌奖励办法;研究探索养老餐桌管理办法、家庭养老护理服务标准和社区托老所服务标准。

  ●相关新闻

  2012年招考社工须有本市户口

  本报讯(记者赵颖彦陈斯)今天上午,在市人代会的“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新闻发布会上,市民政局党委副书记李新京表示,2012年还将向社会公开招考500名具有本市户口的社区工作者。

  据透露,社区工作者正职月平均实际收入为2100-2500元左右,若获得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的,每人每月补贴300元。

  据李新京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社区工作者29702人,其中社区党组织4570人、社区居委会16961人、社区服务站8171人。社区工作者中大专以上学历占71%。

  近三年,全市共招聘6400多名大学毕业生到社区工作。按照市民政局年初计划,今年将面向社会公开招考500名社区工作者。在招考条件中要求有本市户口,同时需要长期居住在报考街道、地区办事处辖区内或邻近地区。

  社会工作者的待遇一直是备受关注的问题。李新京透露,目前,本市社区工作者待遇原则上不低于所在区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平均水平,享受“五险一金”待遇。

  具体而言,社区工作者正职月平均实际收入为2100-2500元左右,副职为1900-2300元左右,一般工作人员为1800-2000元左右,获得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的,每人每月补贴300元,助理社会工作师每人每月补贴200元。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