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教师无力赔偿照顾受害老人3年 为其送终尽孝

2012年01月17日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女教师无力赔偿照顾受害者3年

  (江西)鹰潭市月湖区执行局成功执结一起车祸赔偿案

  一起普通的交通意外,把两个完全没有关系的家庭连在了一起,一边是承载着生活苦难和重压的乡村女教师,另一边是德高望重早已退居二线的老干部,两个境遇完全不同的家庭,此时都必须面对一场车祸带给他们的压力。面对着高额赔偿款的待执行,女教师倾其所有后,决定用实际行动来补偿自己儿子闯下的祸。

  一个家庭遇上两起车祸

  在鹰潭市月湖区童家镇里屋小学任代课教师的孔某,无论如何也忘不掉1997年的一场车祸。车祸发生后肇事者逃逸,为了抢救丈夫的生命,孔某四处借钱,最终仍没能救回丈夫,而肇事者也始终没能找到。那场车祸夺去了她丈夫的生命,也夺去了她一家的幸福生活,背着重重的债务,孔某独自坚强地为儿女撑起了风雨飘摇的家。

  直到2001年,孔某任教的学校考虑到孔某的表现和生活状况,把孔某由代课老师转正,孔某一家的生活才稍稍好转。

  平静的生活对于这个家庭似乎特别的吝啬,2006年灭顶之灾再次降临,即将高考的儿子骑摩托车,将一位花甲老人撞成了伤残一级。孔某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到处借钱交了7000余元的抢救费,但这对于整个抢救治疗所需要的费用真的是杯水车薪。

  交警对此次事故做出了责任认定,孔某的儿子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在法庭上孔某明确自己所应当承担的赔偿责任,但38万余元的高额赔偿款,对于这样一个家庭简直就是天文数字。

  当事双方矛盾渐深

  被孔某的儿子撞伤的老人殷某一家此时也沉浸在悲伤中,由于是创伤性特重型颅脑损伤,殷某的家人被医院告之殷某为植物人,需住院治疗或到条件更好的医院进一步治疗。由于事故赔偿款迟迟不能到位,殷某的子女在经济上早已不堪重负,更重要的是殷某的子女均为在职人员,没有办法进行长期护理,在承负着高额治疗费用的同时,还需要出钱再请专业的护理人员,找不到合适的护理人员也成了摆在殷某子女面前的重要问题。一时间,殷某家人对付不出赔偿款的孔某一方有了怨气,双方矛盾日益加深。

  对于这起交通事故赔偿案的案情,鹰潭市月湖区法院执行局局长严志浩了如指掌。

  2007年严志浩尚在鹰潭市月湖区法院民事庭任庭长,当时他是这起民事赔偿案的审判长,对于两个家庭的状况均非常熟悉,这起交通事故带给两家的灾难和困难他也是十分了解,孔某的家庭状况无力将法院判定的赔偿款执行到位,但受害者殷某及其家人的状况也是十分困难。

  耐心调解化解矛盾

  该如何化解这份矛盾,如何让这两家人互相理解、宽容?严志浩一次次做双方工作,肇事者母亲孔某选择了担当。孔某先是把家里所有的存款拿出,变卖了所有值钱的东西,东拼西凑了将近1万元钱给受害者家属,这点钱对于受害者家属来说显然是不够的,但是家境贫寒的孔某确实已经拿不出多余的钱了。为了让事态缓和,严志浩再次耐心做工作,进行深入持久的协调,孔某向亲朋好友借来8万元给了受害人家属,同时答应以自己的劳动力来赔偿剩余的款项,承诺自己至少在4年时间内在床前看护照料老人,以实际行动替儿子赎罪。

  在老人去世前的3年时间内,孔某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守护在老人的病床前,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人。直至老人去世,孔某仍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给老人守孝,整整七七四十九天。

  春节临近,记者回访了当事人孔某,孔某称虽然自己为了赔偿老人弄得倾家荡产,并在床前“尽孝”3年,但老人总算是有了一个善终,今年可以安安心心地过一个问心无愧的新春佳节了。(新法制报 文/记者王艳杰)

  作者:王艳杰 (来源:大江网)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