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广东两会 > 2012年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12名代表炮轰各地停车乱收费 建议推进立法

2012年01月18日04:0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廖靖文

  12代表炮轰各地停车乱收费 建议推进立法进程

  申请经营停车场需过八关

  1 街道办申请

  2 区交警大队报批

  3 市交警支队审核

  4 区市政部门缴费

  5 市交委备案

  6 物价局审核定价

  7 区交通局申请许可证

  8 城管部门备案

  本报讯(记者廖靖文)“一个停车位每天收入仅30元左右,而向有关部门上交的各项费用却要22.8元……” 昨日,魏荣生等12名省人大代表提交建议“炮轰”各地停车收费乱象,症结之一是手续烦琐、税费高昂使正规停车场“赔本做买卖”,而由此滋生的灰色停车场则让车主“有苦难言”。为此,代表们建议尽快推进停车收费立法进程,财政对停车费管理应做到“收支两条线”。

  正规停车场“赔本做买卖”

  魏荣生调查发现:一方面高昂的停车费让市民“顶唔顺”;另一方面,正规的停车场经营却连连亏本,最后被迫私自增加停车位才能勉强养活公司。

  “据广州市停车协会介绍,申请一个路内停车场的经营权,按正常程序需经过八道关:街道办申请区交警大队报批市交警支队审核区市政部门缴费市交委备案物价局审核定价区交通局申请许可证城管部门备案。起码需要3个月时间才能走完这八大程序,有些甚至七八个月后才有批复。”“程序耗时长短,涉及一个庞大的利益链条”,而打通这个利益链必须“过五关斩六将”。魏荣生等代表综合统计数据得出,一个车位平均每天要上交22.8元停车费。另一方面,扣除特种车辆等免费停车因素外,一个车位一天的收入仅30元左右。“除了上交费用,还有人力、维护等成本,走正规途径的停车场就是赔本做买卖。”

  灰色停车场缺乏监管

  伴随着城市汽车保有量几何级增长,一些“手续不全”的灰色停车场开始涌现。很多灰色停车场缺乏监管,伤害是广大车主的利益。“停车1秒,收费8元!超出一秒钟按一小时收费,停车后索取发票均表示发完了,更有甚者坐地起价,停车时说好的价钱,出车时就翻倍了,不给还不让走。”魏荣生认为,由于部分停车场手续不齐全,即使车主利益受损,也不知道如何去维权。

  代表们还提出,学校、图书馆、博物馆等地免费停车的规定犹如一纸空文,也无人监管。魏荣生表示,停车管理涉及规划、交通、公安、工商、物价等多个部门。但目前实际是停车收费管理责权既交叉重叠,又分割脱节,缺乏真正有效的日常监管,以致部分路段管理出现“真空”,停车收费乱象屡禁不止。

  无法可依 部分收费员私下议价

  魏荣生说,目前还没有一部全国范围专门的法律对停车收费进行规范和制约,甚至地方性行政法规也是一片空白。停车收费无法可依,客观上,对那些强行逃费的司机,停车管理公司无可奈何;收费员常私下与人议价,不开发票将停车费收入私囊,停车公司很难监管;没有电子停车收费系统,一停车位一月到底能收多少钱,停车公司搞不清楚。

  因为没有立法,收费员以车主不愿意交停车费为由克扣应上交给公司的营业收入,而停车公司也以“没有收费的法律依据、收费不足”为由拖欠政府占道费。

  建议“收支两条线”

  为此,魏荣生等代表联名建议,政府要对停车收费必须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道路停车费由财政部门负责征收管理,采取委托其他部门和单位征收。魏荣生建议,城市道路停车费不得由经济组织或个人收取,不得实行特许经营。收取道路停车费时,必须使用统一印制的政府非税收入票据,所收取的资金全额上缴国库。

  另外按“收支两条线”管理要求,每年由财政部门核定,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不得直接从停车费中列支。所收费用主要用于道路停车泊位的施划、停车征收经费、公共停车场建设、停车咪表的设置、维护和管理等。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