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城中村屋主雇工人抢建房屋 倒塌致一死一伤

2012年01月19日00:4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屋主雇用两无建筑资格工人承建,房屋结构布置存严重缺陷

  新快报讯

  记者 黄琼 通讯员 崔杰锋 报道 在建房子突然倒塌造成一死一伤,原来是违规报建自行抢建酿出的苦果。近日,该在建房屋的屋主邓某基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番禺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邓某基在向番禺区沙头街大平村村委会承租一块38平方米的空地后,于去年5月开始雇用阿发、阿生帮其承建房屋,打算建成后用于出租赚钱。案发当天21时许,邓某基到已建起三层高的毛坯房查看时,房屋突地轰然坍塌了一半,倒塌的天花板将正在给房屋淋水加湿的阿发砸伤,在房屋内扇灰的阿生则被压在坍塌的瓦砾底下。

  事故发生后,阿发被送院成功抢救,阿生被赶来的消防队员从倒塌的房屋抬出时,因胸腹严重损伤已窒息死亡。经鉴定,该房屋没有经过相关部门审批,属于违章建筑,同时施工人员阿生和阿发并无相关建筑施工资格,邓某基了解到两人曾在别村建过房子,便草率地将房屋建造交予两人。

  同时,该房结构布置存在严重缺陷,几人草草商量后决定采用倒梁结构,并无相应的技术保证措施和构造措施,且日夜赶工,施工材料如钢筋、水泥也多用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杂牌货,导致承重墙体无法承受上部不断增加的荷载产生的效应,最终导致墙体发生瞬间失稳倒塌,引致楼面整体塌落。事故发生两天后,犯罪嫌疑人邓某基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建议】

  建房不能求速度草草了事

  经办该案的检察官告诉记者,城中村的出租套间功能齐整,其价钱却比小区单元房便宜一半以上。房价优势带来了巨大利益,在工厂、学校聚集的区域,附近的城中村村民将房屋出租当作生活来源。为了尽快过上“收租公、收租婆”的生活,村民建房时习惯于大干快上,过于追求金钱和速度而往往忘记了最重要的安全要素。

  而在农村建房子,由于习惯的原因,各方往往都不注重资质和安全的问题,基本上是“凭经验行事”。就此,他建议广大民众在自建房屋时一定要请有相关资质的专业人士参与,不能草草了事。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