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成都铁路局动车10天26次烟火报警 均因旅客吸烟

2012年01月20日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1月20日电(夏永静)记者20日从成都铁路局获悉,在2012春运启动后的10天期间,成都铁路局管内成渝、成达、成灌动车组因旅客吸烟已发生26次烟火报警,导致一些动车组不得不临时降速运行及晚点到站,严重干扰了正常的运输秩序。

  据了解,自2009年9月底以来,成渝动车组、成达、成灌动车组相继开行,一直保持非常高的上座率,春运期间更是趟趟爆满。为保证动车组高速运行,动车组车厢密封性较好,如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自动车组投入运营以来,动车组内一直严禁旅客吸烟,铁路部门也广为宣传。动车组车厢内每一个客室、走道、厕所均安设有烟火报警装置,发生烟火报警后,为确保安全,时速200Km/h的动车组只能降速到120Km/h以下行驶,动车组机械师、乘警、列车长将立即赶赴报警点确认状况,必要时将紧急停车检查。

  近期,成渝、成达动车组运行中多次发生因乘客吸烟导致列车烟火报警并临时限速运行的情况,影响了动车组运行安全并导致部分动车组晚点。列车员发现,尽管动车组广播和列车员勤作动车组禁烟宣传,认真履行了告知、制止义务,但少数旅客仍然怀揣侥幸心理,躲在厕所里吸烟,对违反规定导致影响国家铁路运输秩序后果的,将由公安部门依法处置。

  据统计,2011年全年,成都铁路局管内动车组发生97起因吸烟导致的烟火报警。其中,1月至10月份40起,而11月、12月高达57起。今年1月1日至18日,18天内又发生了33起。其中,1月9日、17日一天之内各发生5起,严重干扰了正常的运输秩序。

  为此,成都铁路局温馨提醒广大旅客一定不要在动车组内吸烟,吸烟会引发报警,导致紧急停车,危及行车安全,违者将被依法处理。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