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海油渤海湾油田漏油事故 > 中海油渤海湾油田消息

中海油与康菲出资13.5亿用于漏油渔业修复

2012年01月25日18:3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李彤) 今日,记者从农业部获悉,就解决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渔业索赔问题,作为溢油事故责任方,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菲公司”)出资10亿元人民币,用于解决河北、辽宁省部分区县养殖生物和渤海天然渔业资源损害赔偿和补偿问题。此外,康菲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油”)从其承诺启动的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基金中,分别列支1亿元和2.5亿元人民币,用于天然渔业资源修复和养护、渔业资源环境调查监测评估和科研等方面工作。

  农业部表示,经过行政调解,农业部、中国海油公司、康菲公司以及有关省人民政府就解决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渔业损失赔偿和补偿问题,达成上述意见。下一步,康菲公司和中国海油将按照协议落实渔业损害赔偿和补偿资金以及环保基金。有关资金到位后,河北、辽宁省人民政府将组织做好资金发放落实工作。

  “资金发放落实工作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资金发放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确保资金落实到相关养殖渔民手中。”农业部称,将制订并组织实施渤海天然渔业资源修复和养护计划,组织地方渔业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开展增殖放流、人工鱼礁和海洋牧场建设、渔民培训以及资源环境跟踪调查、监测评估和有关研究工作。

  中国海油公司表示,中国海油一直积极督促作业者采取切实措施,使蓬莱19-3溢油油田事故造成的损失尽快通过有效方式得到合理赔偿和补偿。此外,中国海油公司已向民政部提交成立“中国海油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公益基金会”的注册申请。该基金会属非公募基金,由中国海油作为公益基金会的发起人,中国海油控股的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捐助5亿元人民币作为首期资金。今后公益资金来源主要在中国海油所属单位筹集,也欢迎合作伙伴自愿捐赠,并开展相关公益活动。

  中国海油基金会注册获批后,将优先开展海洋环境保护及综合治理等工作,该基金会除重点关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外,也将涉及相关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以及其他慈善公益项目等。

  对于补偿方案,康菲石油企业传播及社会责任部人士对人民网表示,根据协议,公司支付10亿元人民币用于向渤海湾相关社区受到潜在影响的渔民所提出的公共或个人索赔提供赔偿。康菲公司还将从之前宣布建立的环境基金中划拨出1亿元人民币用于改善渔业资源。

  此外,据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赵京卫介绍,部分养殖户针对漏油事件发起诉讼,希望通过法律手段弥补损失,目前天津海事法院受理立案。

  康菲公司蓬莱19-3溢油事件回顾:

  2011年6月4日、17日

  蓬莱19-3油田B平台、C平台相继发生溢油事故。

  6月21日

  互联网上网友微博爆料溢油事件。

  7月5日国家海洋局正式披露溢油事故,认定康菲石油为事故责任方;称溢油导致周围海域840平方公里的1类水质海水下降到了劣4类。

  7月6日

  康菲石油中国公司与中海油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召开发布会,称溢油已得到有效控制。

  7月13日

  国家海洋局勒令发生溢油的B、C平台停产。

  7月15日

  康菲公司透露,溢出的石油和油基钻井液总量大约在1500-2000桶之间,有205吨-274吨。

  7月28日

  国家海洋局要求康菲做到“两个彻底”,责令其在8月31日前彻底封堵溢油点。

  8月10日

  国家海洋局称康菲清理油污延误、清污不力,并要求其对公众道歉。

  8月11日

  中海油公司致歉,称将监督康菲清污。

  8月12日

  康菲承认B平台附近又出现两处溢油点,称罩油罩罩错了位置。

  8月16日

  国家海洋局再度约谈康菲石油,要求其按期限封堵溢油源头,清理海底油污。

  8月16日

  国家海洋局正式提出将聘请律师团队对康菲提起公益诉讼。

  8月19日

  国务院7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听取康菲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关于事故情况的汇报。

  8月20日

  康菲承认,在蓬莱19-3油田C平台发现9处海底油污渗漏点。

  8月24日

  康菲公司在京召开漏油事故新闻发布会。

  8月31日

  根据国家海洋局的11和13号决定,康菲中国提交了相关报告。

  9月2日

  国家海洋局通知康菲中国蓬莱19-3油田暂停所有生产、注水和钻井作业,同时要求康菲中国继续清理油污、封堵溢油源、制定新的海洋环境影响报告,并制定降低油藏压力确保油田安全和保护环境的计划;康菲中国立即执行。

  9月6日

  康菲发布了建立赔偿基金的声明,以对该两起事件导致的损害进行公平合理的赔偿。

  9月11日

  中海油同意了康菲中国的蓬莱19-3油田减压方案和封堵溢油源的额外预防措施。

  9月12日

  康菲中国开始对B平台进行减压作业。

  9月18日

  康菲发布了建立第二个基金的声明,该基金是为了专门应对渤海湾环境问题。

  10月12日

  海岸线巡查队解散;巡查队总计进行了155,000公里机动车巡查和8,500公里的步行巡查;在此期间,沿沙滩收集和处理了超过16,000公斤(35,000磅)垃圾。

  12月29日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正式向民政部提交成立“中国海油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公益基金会”的注册申请。

  2012年1月25日

  农业部表示,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渔业索赔行政调解达成一致。

  作者:李彤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