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西镉污染 > 广西镉污染消息

柳州仍有大量民众抢购饮用水 超市货架空空如也

2012年01月27日19: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月27日电(记者 夏军 李斌 吴小康)位于珠江上游的广西龙江河近日发生镉超标事件,对下游地区饮水安全造成威胁。当地政府通过采取加大下泄流量、投放中和物等多种措施,努力降低河内镉浓度。

  1月15日,广西宜州市环保部门发现龙江河拉浪水电站内出现死鱼现象。调查发现,龙江河宜州拉浪码头前200米水质重金属镉含量超标。当地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应对这一事件。

  据河池市应急处置中心通报,镉超标污染源来自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河池市已组织力量对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污染源进行全面清理,并对全市相关企业深入排查、清理,严防发生新的污染。

  26日下午,记者在宜州市洛东乡洛东水电站看到,大坝上停着7辆大货车,堆放着上千袋石灰和聚合氯化铝,空气中粉尘弥漫。电站大坝控制住上游流水后,河水流量极小。十多名身着制服的男子,正不停地往下游投放石灰粉和聚合氯化铝,大坝下游附近的河水变为乳白色。

  现场指挥的专家刘旭辉介绍,镉是重金属中的一种,镉超标聚集会对人的肾脏带来影响,但它比砷、铬等的毒性小许多。投入河中的聚合氯化铝是自来水厂用于净化水源的物质,它可以将离子状态的镉固化,避免被人体吸收,这是当前可采取的最有效措施。

  目前,河池市1500多名专家、武警官兵、保障人员奋战在应急处置一线,当地利用大坝控制受污河水的流量,在污染源至叶茂电站、叶茂电站至龙江三桥、龙江三桥至洛东水电站、洛东水电站至三岔水电站、三岔电站至三岔铁路桥等5大断面采取放水稀释、投放降解吸附物等措施进行治理。

  河池市政协副主席蒙玉光说,仅洛东水电站一个断面已投放100多吨石灰粉和300多吨聚合氯化铝,68名武警官兵和消防战士轮班在一线作业,每2个小时换一班人,确保24小时不间断地投放。

  经过当地多次降解稀释,26日下午以来的监测数据表明,河池境内河段污染水体镉含量呈下降趋势。

  位于龙江下游的柳州市打响了“柳江保卫战”。26日,污染团进入龙江下游的柳江系统。柳江以位于柳城县凤山镇的龙江与融江交叉口为起点,下游3公里处26日一度检测出镉超标轻微污染,但当日22时之后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这个监测点镉浓度在国家标准线以下。

  柳州第一时间启动《饮用水水源污染事故紧急预案》Ⅲ级响应,在柳江支流龙江河段糯米滩电站采取降解措施降低污染物浓度,同时调用柳江上游的麻石、浮石、古顶、大埔4个水电站实施冲淡稀释;环保部门增加监测次数,每两小时向市民公布监测结果,及时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

  27日14时,监测数据显示,龙江与融江汇合处下游3公里处镉浓度为0.0041毫克每升,露塘断面处镉浓度为0.0047毫克每升,柳江饮用水源水质符合国家标准。

  记者27日在柳州市南城百货、世纪联华等大型超市看到,原本摆放纯净水的货架上空空如也,前来抢购的市民依然不少。市民张女士说,昨天下午五点多在文昌路的南城百货超市购物时,本来想在结款前最后才搬一件纯净水,孰料几分钟后,货架旁一瓶水都不剩了。超市导购员说,从20日开始就有顾客大批购买纯净水,“刚开始大家都抢5升装的水,后来是1.5升的,现在只要是纯净水都要了”。

  针对市民抢购瓶装水的情况,柳州市有关部门正全力保障货源供应、严查趁机涨价行为。柳州市政府要求市区有地下水单位和消防部门做好准备,随时按照统一调度为市民供水,同时立即在周边寻找备用水源,准备从洛清江等安全的河段或水库为市区水厂取水。

  柳州市委书记陈刚说:“市委、市政府承诺,绝不让沿江群众喝上被污染的水,要告诉沿江每户家庭,请他们短期内不要直接取用柳江水作为饮用水。”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