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为省开支裁军10万 考虑在菲律宾轮番驻扎部队

2012年01月28日14:2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宣布裁军计划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宣布裁军计划

  晚报综合报道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26日公布新财年国防预算摘要时说,为适应美国联邦政府预算削减与安全战略调整需要,美军将大幅削减陆军与海军陆战队人数,同时尽量保证空军与海军开支。根据预算摘要,在新国防战略中得到重点照顾的美军亚太地区布局不会受到军费削减影响。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罗伯特·威拉德27日说,如果菲律宾方面提出请求,美方愿意以轮番驻扎的形式在菲律宾驻军。他说,美国没有兴趣在亚太地区建立新的军事基地。

  维持国防战略关键能力

  帕内塔说,根据这份预算,美军计划将现役陆军人数从2010年的57万人削减到49万人,将海军陆战队从20.2万人削减到18.2万人。美国国防部数据显示,2010年是“9·11”袭击之后美军陆军人数最多的一年。

  为达到上述裁减目标,陆军将裁撤至少8个作战旅,但具体实施细节尚在计划中。据美国媒体援引国防部官员的话说,陆军在裁撤这些作战编制的同时会向未遭裁撤的作战旅补充兵员,每个旅将增加一个营的编制。美国陆军一个旅的兵员人数大约为3500人至5000人,一个营一般为600人至800人。

  除了陆军将裁撤兵员外,其他兵种也将裁撤部分作战编制。海军将让7艘老旧的巡洋舰提早退役,并推迟新军舰的交货时间。空军方面将裁撤60个战斗机战术中队中的6个,以及1个训练中队。一些老旧的运输机也将退役。

  帕内塔解释说,这样做的目的是让美军有足够预算空间维持对其国防战略极为关键的能力,尤其是在亚太地区与中东地区的布局。不会面临预算削减的包括美军轰炸机集群、11个航空母舰作战群、两栖作战舰编队、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在亚太与中东地区的人员、将在新加坡部署的沿海作战舰与将在巴林部署的巡逻力量等。此外,美军的一些重要研究也不会受到影响,这其中包括新型轰炸机、“弗吉尼亚”级核潜艇舰载巡航导弹发射装置、潜艇全球即时打击能力、机载与舰载战术雷达、空对空导弹、电子战与新通讯能力等。

  帕内塔说,作出这一系列调整之后,国防部将对今年10月开始的2013财年提出总额为5250亿美元预算要求,比2012财年少了60亿美元。除此之外,国防部还将为阿富汗等海外战争申请880亿美元,比2012年少了270亿美元。

  根据国会要求,国防部必须在未来10年削减4870亿美元预算,在未来5年内削减2590亿美元。为达到这一预算削减目标并适应在伊拉克与阿富汗两场战争走向终结后的安全局势,美国政府本月5日公布新军事战略,将安全重心转向亚太地区,同时对美军构架做出调整。

  轮番驻扎更具吸引力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拉德27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当前没有兴趣在亚太地区建立新的军事基地,但欢迎派军队在该地区轮番驻扎的机会。他说,美方希望能与菲律宾在这方面开展讨论。本周,菲律宾正与美国开展双边战略对话。

  威拉德说,长期以来,美国与菲律宾两军一直在开展合作,以帮助菲律宾各军种平衡发展。他称,这种做法强调了海事安全与稳定的重要性,将其放到了与以陆军为主的反恐行动同样重要的位置。但他同时说,美方在菲律宾重开苏比克海军基地的可能性极低。

  苏比克海军基地一度是美军在太平洋地区最大的海军基地,于20世纪末关闭。

  根据美国新军事战略,亚太地区将成为美国安全战略重心。当前,美方与澳大利亚和新加坡都有新的驻军协议。根据与澳大利亚去年11月宣布的协议,美军将从今年年中开始,每批派出200至250名海军陆战队员在达尔文驻扎,每6个月轮换一次。澳大利亚方面说,驻澳美军规模将在未来数年扩大到2500人左右。根据美方去年与新加坡宣布的协议,美军将派出沿海作战舰在新加坡驻扎。

  威拉德说,对太平洋司令部而言,这类驻扎协议比建立新基地更有吸引力,因为这种协议花费小、麻烦少,同时驻扎地点更靠近可能发生紧急情况的地区。

  菲接受美扩大军事存在?

  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27日在菲外交部网站发表声明,称将与美国采取彼此都接受且互利的方式进行合作,以防御其国家利益受威胁的可能。声明称,如果出现领土争端问题,菲律宾将寻求外交途径解决。但为了外交途径的实现,菲还要确保具有“最小规模但可靠的防御”。美国将向菲律宾提供军事装备和技术训练,并加强在此区域的军事部署,但会依照菲法律进行。

  法新社对此进行的解读是:菲律宾将接受美国在其领土上扩大军事存在,以便在菲中因南海问题关系紧张加剧时,帮助菲维护其利益并确保地区和平。泰国、新加坡和印尼等东南亚国家的媒体均从这一角度报道了这一消息。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