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小型车后座系安全带 等红灯过收费站时或抽检

2012年01月30日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0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过完年,在台湾搭乘小型车的行为习惯要注意了,小型车后座乘客强制系安全带,2月1日起执法取缔,最高罚6000元(新台币,下同),民众不论是开车,或坐在车子前座、后座,一律都得系安全带;执法将以路检为主,不采拍照自行举发,民众停等红灯、通过收费站等减速或停车时,员警将会抽检。

  民众搭乘小型车若未系安全带,一般道路违规罚1500元,高、快速公路3000至6000元。新法上路,势必一如过去骑机车带安全帽的措施,将彻底改变民众搭乘小型车的习惯。

  台“交通部路政司长”陈彦伯表示,小型车后座旅客若未系安全带,处罚对象为驾驶人,但旅客若是搭乘出租车,则以贴纸取代出租车司机善尽告知之责,旅客未系安全带将罚旅客,所以,民众搭乘出租车还是乖乖自己系上安全带。

  未取缔开罚前,许多车主为省事或便于后座者搭乘,习惯将后座安全带“藏”置于后座椅下方,陈彦伯表示,趁着宣导期的最后两天,车主最好把安全带找出来,试试看,免得周三新法上路时措手不及;一般小型车,后座应该有三组安全带。

  小型车强制系安全带是指含驾驶九人座以下的自用、营业或租赁小客车、小货车及小客货两用车;根据“交通部”统计,至去年底止,岛内小型车达600万辆次。

  台“交通部”及“警政署”将联手于31日北、中、南同步执法大会师,宣告新规范,并举行执法实景演练。

  陈彦伯也强调,小型车后座旅客强制系安全带的执法,系以劝导为主,非取缔处罚,如果民众未依法系安全带,发生事故时若不幸被抛出车外,则必须负担未善尽保护自己之责,不利自己的车祸事故责任判定,“搭车不论坐在前后座,为安全也为荷包,还是系上安全带为宜”。

  “交通部道安委员会执行秘书”谢潮仪表示,小型车后座强制系安全带,2月1日起,将先以12岁以上的成人为执法重点,至于4岁至12岁或体重18公斤至35公斤以下的儿童,则因考虑家长需购买辅助坐垫,因此,宣导期增加6个月,2012年8月1日才会加入开罚对象。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