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西镉污染 > 广西镉污染消息

龙江超标5倍水体长100公里 水源地在控制范围内

2012年01月30日11: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西柳州1月30日电(记者李斌、卢羡婷)据处置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指挥部向记者介绍,目前在柳州市区上游57公里的柳城县糯米滩水电站以上的龙江河段,目前有镉浓度超标5倍以上的水体长达100公里,目前柳州水源地的情况尚在控制范围内。

  超标倍数趋势图显示,从龙江山脚村监测点到糯米滩电站监测点,长达100公里的河水镉浓度在国家标准临界值5倍以上,污染超标峰值位于洛东水电站附近。专家预计,按目前的流速,未来10至15天,柳江中的镉浓度将达到峰值。

  专家称,这些污染水体经洛东电站、三岔电站、糯米滩电站三次削峰后,镉浓度可控制在超标10倍以内,“此时必须在龙江与融江交汇口出,从融江调11倍的清水才能实现稀释达标。”

  河池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已通过专家的意见计算出污染团的总量、位置和流速,优化完善絮凝剂和烧碱等投放、控制龙江上游水电站的出水量等方法,尽量将污染团滞留在河池境内龙江河段处置,尽最大可能保障下游市民饮水安全。

  “我们有希望做到柳州市区自来水取水口的柳江水镉浓度不超标。”处置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专家组组长、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许振成曾向新华社记者表示。

  目前,龙江镉污染的污染物已进入柳州市饮水水源保护地,柳州市河西水厂取水口上游数公里内水体一度接近国家标准临界值,但情况尚在控制范围内。根据30日8时监测数据,柳州河西水厂上游16公里的饮水水源保护地镉浓度均达标,柳江饮用水源水质符合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柳州威立雅水务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黄永强说:“对镉浓度超标2倍以内的江水,水厂完全有能力把水处理到符合国家饮用水水质标准。”

  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柳州市全市能调用的地下约10万吨。哪怕进入限制用水和调控用水阶段,也可以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

  作者:李斌 卢羡婷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