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饭店迟迟不开门上班族发愁 下午两点吃上碗面条

2012年01月31日05:4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中小饭店节后开门与单位上班不同步,让上班族吃饭成了问题。本报记者 李志华 摄
中小饭店节后开门与单位上班不同步,让上班族吃饭成了问题。本报记者 李志华 摄

  春节长假过去了,上班族居然发现吃饭成了难事儿:中小型饭店大多不开门,好不容易见着一家开门的,食客却排起了长龙。春节过后遭遇吃饭难,众多上班族大呼苦恼。业内人士分析,老板“歇年”和人手紧缺,是饭店节后几日不营业主因。

  现场一

  1月29日,李先生与四个朋友在建明北路办事。11时30分,五人步行到街上找饭店就餐。

  附近大中型饭店少说也有二十几家,但多数饭店均没有营业。终于见到一家卖面条的饭店在营业,走进去一看,十几张饭桌座无虚席,没落座的人则排起队。店里五六个伙计忙得不亦乐乎,左手面条右手汤,“没地儿了,等等就有座儿。”

  李先生等人还着急办事,便来到另一条街上。两家大饭店都在营业,但大厅里都是顾客满座,连站脚的地儿都难找。

  无奈,李先生等人又返回那家面条店,勉强找到座位吃了碗面。吃完饭再看表,已14时。

  下午两点才吃上碗面条

  孟先生在育才街某家单位工作。昨日中午时分,他和两个同事兴致勃勃地到外边吃饭。育才街与中山路交叉口附近有一个小区,小区门口有七八家小饭店,可昨日这儿冷冷清清,不见一家饭店生火。在小区里边,孟先生等人终于找到一家营业的小饭店。本来要点几个菜,老板却说菜市场没开业,“只有主食,面条或炒饼。”

  简单吃了三大碗炒饼,算账时老板说:“一共27块!”“咋这么贵?平时不就5块钱一碗吗?”老板说:“大过年的做生意不容易,就这个价儿!”

  现场二

  5块钱的炒饼卖到9块

  杜女士在裕华东路与谈固南大街附近工作,再有一个月她就当妈妈啦!单位食堂的饭菜难吃,昨日中午便到街上找饭店补补身子。

  没想到,踱着小步子走了两三公里,没见一家饭店开张。倒是有大饭店营业,她又嫌油烟味太大,难以接受。寻来寻去,孕妇的脾气就上来了,生气地给老公打电话,让老公过来陪她找饭店。

  杜女士的老公工作忙,哪有时间去啊,再说离得又远。

  无奈之下,杜女士的老公联系到母亲。当婆婆的心疼怀孕的儿媳妇,赶忙做了几样可口的饭菜,打车送了过去。

  现场三

  婆婆打车给怀孕儿媳送饭

  调查

  饭店一条街七八成没开张

  昨日记者走上街头调查上班族吃饭难现象。

  翟营大街和平路至丰收路路段,有20家中小型饭店,昨日12时许,记者来到该路段发现,只有四五家小饭店在生火做饭。这几家营业的饭店饭菜品种都很单一,不过,还是有很多顾客光顾。据了解,这几家饭店是昨日刚开张。一家饭店的老板介绍,他就是本地人,过年休息了几天,就赶忙重拾生意,“估计其他家饭店还得五六天才上人,借这几天竞争不激烈多挣点钱啊!”

  育才街槐中路至槐北路路段,有很多特色的中小型饭店。昨日12时30分,记者发现,绝大多数饭店都还在“沉睡”中。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条小街道,发现七八成中小型饭店都没开张。

  大饭店生意红火一座难求

  与中小型饭店“歇菜”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各条街道上的大饭店倒是车水马龙、生意火爆。1月29日中午,翟营大街一家大饭店门口,停着至少30辆轿车,还有数十辆电动车、自行车。

  走进饭店,喧嚣声阵阵入耳。

  服务员楼上楼下,跑得恨不得再长出一条腿,更来不及招呼新顾客,“没地儿了,等一会儿吧!”记者又走访附近一家大饭店,见记者只有一个人,服务员直言不讳地说:“一个人的桌没了,不过还有包桌,588元!”

  记者又走访了几家大饭店,得知春节期间这些饭店都没有歇业,“过年市民出手都大方,是饭店赚钱的好机会。”一位服务员介绍,春节期间他们的工资也有很大提升,“所以留在这儿没回家,等忙过这一阵,腰包鼓了再回去,不更好吗!”

  据了解,来大饭店吃饭的多是集体就餐,比如亲朋聚会、同事聚会等。因此,大饭店欢迎这类食客,不太关照“散兵游勇”。

  除了大饭店红火,一些快餐店和商店也火了。由于中小型饭店歇业,很多人跑到快餐店就餐,价钱虽说高了点,总比吃不上饭强。也有不愿意多花钱的上班族,跑到商店里嚼几口干面包,再买上一袋方便面回单位泡着吃!

  追因

  老板歇年

  人手紧缺是主因

  一家饭店的老板介绍,他是四川人,往年这个时候还在家里呢!因为今年没回家过年,就提前开张了,“往年我们正月十五才回来。”

  他介绍,中小型饭店多数都是外地人开的。忙了一整年,都想回家多呆几天,歇歇年,“现在一年怎么也挣十几万,节省着过日子也都够开销,哪里在乎这几天的生意呢?”

  业内人士还分析,很多饭店老板不及时开张,也是无奈之举。毕竟开饭店免不了雇人,而在饭店打工的都是临时工,干了一年也都要回家歇一阵子。

  况且,即使要在春节期间坚持营业,过年那几天生意并不如意,因为大家都在家里吃团圆饭呢。

  春节过去了,照说能迎来上班族消费群体,但在中小型饭店吃饭的人还是少数。再说,正月十五之前还在年里,饭店雇人怎么着也得多给人家点钱。前前后后这么一算,就是这几天营业了,也不见得多挣几个钱,毕竟中小饭店是小本买卖。

  微博

  说起吃饭

  感觉有点小凄凉

  记者登录新浪微博,其中的话题之一是:春节刚过,你那儿的饭馆都开门营业了吗?

  该话题引来各路人马“围观”。

  @桃桃未觉:没有,所以今天中午就在超市买的零食,完全没食欲,且恶心着呢。

  @黑椒:好多小饭馆都还没开门,门口都是“春节回家,年后再见”、“春节暂停营业”,感觉有点小凄凉,每天都是煮方便面。

  @jessie的生活笔记:现在找家饮食店吃饭难啊,今天还能找到家饭店吃碗小馄饨不容易啊!估计元宵节后才能恢复正常。

  @HR吉雷:昨晚回家在附近找吃饭的地方,两条街上只有4家面馆开了门,其他的统统没有开业,平时那两条街上至少有20家吃饭的地方;哎,肯德基伯伯和麦当劳哥哥每年春节期间要解决多少人的吃饭问题啊!

  @伊豆湘:中午想吃驴肉火烧,结果单位旁边小店大门紧锁,只有窗户海报上的美人儿头冲我微笑,没辙拐弯去面馆,伙计说拉条子没有炒面没有,晚上想吃涮肉,去稻香村买肉,小伙子很潇洒地说羊肉片没有牛肉片没有,得,去呷哺呷哺吧,从等位到吃上用了40分钟,吃饭难啊。

  @月亮姐姐之月儿:这两天上班最麻烦的就是没地方吃饭。大部分饭店都关门(除了大酒店),要到十五以后才正常,让我们这些上班族吃饭难,又不想吃垃圾食品,唉!还是过年在家好啊!

  @饭店老板:我们饭馆的厨师是外地的,到了年关都回家过年了,所以我们只能到厨师来了以后再开业。

  支招

  六条经验,大家不妨记下

  采访过程中,记者总结了几条经验,或许能对上班族节后就餐有点帮助。

  一、错开吃饭时间,如午饭提前去,或者晚点去。

  二、带饭。

  三、组织同事一起吃,前提是,先预定饭店!

  四、离家近,回家吃!

  五、吃点清淡食物,告别年饭油腻时代!

  六、点饭菜,记得先问价!

  本报记者 谢鑫名 实习生 颜超 郝珊珊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