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西镉污染 > 广西镉污染消息

广西柳州现恐慌抢购矿泉水 严打哄抬瓶装水价

2012年01月31日07:54
来源:东方早报
  1月29日,在柳州市柳城县马山乡龙田田村,71岁的壮族老人韦善理在抽取自家的井水。龙田田村在龙江河边,由于各家都使用井水,不再使用河水,所以,水污染暂时没有对生活造成影响。但对于井水和河水是不是相通的,老人也拿不准。早报记者 赵昀 图

  广西称大部分污染能拦削在龙江 柳州称有能力确保市民基本生活用水

  早报记者 黄志强 发自广西柳州

  “从目前处置和监测的总体情况综合分析,事件总体态势可控,能够把大部分污染负荷拦削在龙江河段内,可确保柳州供水安全。”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新闻发言人、自治区环保厅巡视员冯振年在昨晚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称。

  广西和柳州市目前已全面打响“柳江保卫战”。广西已要求各方全力以赴做好龙江河镉污染事件处置工作,确保柳州市取水口水质达标,确保不停水,确保供水达标,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说,要动用一切力量、一切手段、一切办法、一切措施,做到“三个确保”:确保柳州市取水口水质达标;确保柳州市不停水;确保柳州市供水达标。

  保证市民基本生活用水

  柳州市柳西水厂副总经理黄永强表示,现有的技术手段,水厂有能力处理镉浓度超标2倍以下水符合达标,“超过2倍的话,我们也尽力处理。但无论什么情况下,不达标的水肯定不会进到管网里面去。”目前,柳州市在自来水厂针对除镉调整了处理工艺,加强了水质处理过程中的监测。

  “我们在柳江的上游、凤山口的上游的水电站都把库容都积满,一旦应急的时候,开水来冲稀这个柳江河的水,使柳江河饮用水河段的水质达到国家标准。” 柳州市环保局局长甘景林称。

  柳州市市长郑俊康则称,即便出现一些问题,市政府也有三项措施保证市民的基本生活用水。“一是当饮用水源镉浓度超标2倍以下时,由自来水公司进行处理,水质达标后继续通过官网供给。当超过2倍的时候,我们会停止在柳江河取水,启动备用水源,可以达到4万吨,同时一旦停止取水后,有5万吨的水可以降压来提供,也可以顶到10个小时左右,另外我们还启用了企业原有的一些地下水,有37口井,大概日供水量是4万吨,全市可用于运水的汽车61辆,可用水量是467吨。”

  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柳州全市能调用的地下水约10万吨。哪怕进入限制用水和调控用水阶段,也可以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

  住建部专家急赴柳州

  目前,广西环保厅已调集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北海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和河池、柳州、来宾、桂林、百色、南宁、贺州、崇左8个市级监测站以及金城江区、宜州、柳江、柳城、鹿寨等5个县级站的210多名监测人员、95台(套)监测设备、40多辆车参与应急监测,各监测队伍按照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现场指导下,在龙江至柳江200多公里河段共布设20个定点监测断面和数十个巡测点,对重点断面实行严密监测监控布。

  此外,住建部已组织国内权威城市供水专家到柳州现场指导。卫生监督、疾控部门也已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加大自来水水质监测频次,确保自来水水质安全。

  随着龙江镉污染的污染物进入柳州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地,柳州市河西水厂取水口上游数公里内水体一度接近国家标准临界值,但截至目前情况尚在控制范围内,输出的自来水安全。30日14时监测数据显示,柳州河西水厂上游16公里的饮水水源保护地镉浓度均达标,柳江饮用水源水质符合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而柳州市城中、柳南、柳东、柳西水厂出厂水镉浓度均小于0.00060mg/L,结果全部合格。

  力保瓶装水价稳货足

  龙江镉污染事件导致近几天柳州部分市民恐慌性抢购、囤积矿泉水。柳州市物价、商务等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加强瓶(桶)装饮用水价格监管,同时积极组织货源,保证瓶(桶)装水价稳货足。

  目前,柳州市瓶(桶)装饮用水价格保持稳定,货源充足。目前市内两家生产企业及3家大型超市的瓶(桶)装水已累计销售402吨,现库存688吨。

  柳州市物价局称,商家销售瓶(桶)装水不得有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的行为,一经发现,将依法处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者,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有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和大量囤积居奇的处5万元以上、300万元以下罚款;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月25日以来,柳州市物价、商务部门组成12个应急检查小组,在全市超市、加油站、便利店、桶装水销售点等地进行巡查,对瓶(桶)装水二级供应商和厂家代理商进行集中检查。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