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旅客精神失常跳火车卧轨欲 工作人员120秒营救

2012年02月01日01:39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旅客跳车卧轨 株洲火车站上演“生死120秒”

  [平安春运快乐出行系列]

  120秒生死营救

  通讯员 杨婷 本报记者 陶海音

  120秒钟的时间里,一名旅客徘徊在生死边缘,幸得株洲火车站工作人员冒险营救,终于跨过危险地带,转危为安。

  1月30日16时51分,由温州开往贵阳的K941次列车停靠株洲火车站2站台。站台领班游文思正在紧张组织旅客上下车,与列车长办理完交接,他再次到站台南头组织座位车厢旅客上下车,发现13号车厢处有一名旅客将盒饭放在站台边缘,突然跳下站台,钻入列车车底。

  生死关头,游文思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就跳下站台向13号车厢奔去,同时通过电台通知外勤值班员周亚丹:“现在不能开车,有旅客跳下站台钻入车底!”周亚丹闻讯,一边跑往事发地点,一边通知广播室:“马上联系信号楼,K941次不能发车,有旅客钻入车底!”匆忙奔跑中不忘呼叫支援:“请派武警到2站台3道,2站台工作人员立刻赶到13号车厢!”“徐红梅,徐红梅,2站台3道K941次13号车厢有旅客跳车卧轨,请立即召集人员前来支援!”“4道过机车要注意安全防护!”电台里的营救电波此起彼伏。

  此时,游文思正在车底下与旅客“斗智斗勇”:“快出来,车底下危险!”几经劝说他发现旅客神精异常,嘴里不停念叨:“有人要杀我,有人要杀我!”十分排斥游文思的营救,说着又继续爬到12号车厢。见此状况,游文思断定旅客神精失常。劝说无用,他爬上2站台,穿过列车跳入4道,顾不得股道里臭烘烘的垃圾,扑下身钻入车底,将旅客拖出车底。几经波折,终于将旅客救出危险地带。此时,车间负责人、客运值班员及武警及时赶到,一同将旅客扶上站台。后经车站派出所调查和医院诊断,确定该旅客是因精神失常跳入股道。

  120秒的时间里,一场生死营救悄然完成。17时10分K941次安全驶出株洲火车站。游文思简单处理过身上的污渍后又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元宵节前前往东北、北京方向的车票紧张

  部分车站前往广东、华东、成渝方向有余票

  本报1月31日讯(记者 陶海音 通讯员 孙宝柱)31日,湖南铁路共发送旅客34.7万人次,连续5天突破30万大关。铁路部门预计,2月1日湖南铁路发送旅客仍将维持在30万以上的高位。为应对客流高峰,有效缓解热门地区客流压力,广铁集团2月1日在湖南地区开行始发临客43列,其中前往广东方向36列,前往华东方向7列。

  从旅客的出行看,省内短途探亲流回落明显,返程务工流仍为客流主力军。从车票预售情况看,2月6日(元宵节)前,湖南各火车站前往东北方向的车票基本售完;前往北京方向的车票相对紧张,仅株洲、怀化、张家界等站有4、5日的少量余票;前往广州方向2月3日前的车票基本售完,4日至6日尚有余票;前往成都、重庆、宝鸡、西安方向的车票相对宽松;湘西怀化、张家界、邵阳等站前往华东方向的车票基本售罄,湖南地区其余火车站前往上海、宁波、杭州尚有余票。武广高铁湖南各站往广州方向车票紧张,仅有少量余票,往武汉方向票源相对宽松。

  铁路部门提醒:湖南各高校开学时间集中在元宵节之后,预计学生返校客流集中在2月10日以后启动,另外因今年春节来得早,预计节后务工流仍有可能增加。请旅客抓住元宵节前这段车票相对宽松的时期出行,节后客流量较大,建议需要出行的旅客最好提前通过电话、互联网、代售点或火车站窗口预订车票。

  冻雾致黄花机场70个航班延误

  本报1月31日讯(记者 陶海音) 今天清晨,长沙地区一场冻雾,让很多人焦急无奈。至31日上午11时,当太阳出来航班开始陆续起飞时,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已有70个进出港航班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今天是农历正月初九,清晨长沙再现冻雾天气,黄花机场被大雾笼罩,至上午8时30分时,黄花机场本场就有35架航班延误,其中出港航班MF8021、CZ3639、CZ3123、CZ3933、CZ3643、MU5342、BK2849等16架航班延误,进港航班MF8401、9C8943、EU2205、MF8465、MU2705等19架航班延误。而到上午11时,当太阳出来,大雾开始逐步退去时,已有70个进出港航班不同程度延误。而首架进港航班JD5209(海口-长沙)于11时03分落地,如果正点,这趟航班应该是上午9时50分到达;首架出港航班CZ3983(长沙-青岛-沈阳)于11时05分起飞,如果不是大雾影响,它的正点起飞时间应该是早上8时10分。

  黄花机场对天气原因给旅客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同时提醒旅客,如遇天气异常在出行前可拨打机场问讯电话0731-84798777咨询;乘坐南方航空公司航班的旅客,则请拨打问讯电话0731-84799333进行咨询。

  值班“风波”

  本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刘凯

  1月29日,节后上班第一天,怀化电务段桃映工区职工聚集在学习室里,工长赖进军笑着对职工说:“你们怎么搞的?除夕之夜,手机都被你们打得没电了。”“怕你寂寞嘛,谁让你争着值班呢?”职工乐哈哈地答道。

  原来,为了春节值班,工区还闹出了一场“风波”。

  “春节我来值班,你们回去休息”、“不行!你才结婚怎么能让你值班?你回家陪老婆去,我来值班”……1月20日,怀化电务段桃映工区学习室里传出“争吵”声,职工们因春节值班问题闹起了“别扭”。

  桃映工区设在渝怀线,地处贵州铜仁市,是怀化电务段4个跨省班组之一。工区四面环山,交通不便,周围没有村镇,人烟稀少,要步行4公里才有菜市场,尤其是春节值班,条件更艰苦。

  “你们都别争了,这样吧,我们抽签决定春节值班,抽中‘留’字的人留下,其他人回去过年。”工长赖进军的话,让大家觉得公平,学习室里很快安静下来。

  抽签结束后,赖进军宣布结果:“好了,我和李旺值班,其他人不要争了,都回家去。”

  “怎么让他俩抽中了?真可惜。”职工刘军小声说。赖进军和班长李旺相视一笑。原来,签是早准备好的道具,都是“回”字,没有“留”字。

  “戏演得不错吧?我是班长,你是工长,我们不留下谁留下?家里我都交待好了。”其他职工离开后,看到赖进军用歉疚的眼神看着他,李旺体谅地说。

  “我们工区7名职工有6名是党员,年年春节值班,都争来争去的,都想让同事回家团聚,作为领导,应该带头,只好采取这个办法了。”看着使出的新招奏效,赖进军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衡铁警方全力迎战节后春运高峰

  本报1月31日讯(通讯员 胡宇辉 王洪 记者 李茁)为迎战节后春运高峰,适应节后春运安保形势,衡铁警方调整勤务模式、注重内部挖潜,最大限度投入警力,维护车站治安秩序。目前,近1000名民警和800名辅警、学警已经部署到位。

  据了解,衡铁警方针对可能出现的大客流、极端天气等各类突发情况,制定了针对性方案、预案。针对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交织叠加,以及由恶劣天气可能引发的旅客滞留情况,衡铁警方适时启动应急方案,动态调整警力部署,引导旅客群众进站、候车。为了加强各客站警力,衡铁公安处机关派出7个节后春运工作组,帮助各派出所加强治安防范力量。在此基础上,为了严打倒卖车票违法犯罪活动,该处抽调100余名骨干民警组成“猎鹰战役”行动组、铁鹰打击组,负责管内运行客车的流窜犯罪打击工作,同时还成立了线路检查、消防检查等数个专业组,各司其职,全力维护治安秩序,确保春运安全。

  特殊的“留守儿童”

  通讯员 谭石平 伍震 陈梅 本报记者 陶海音

  春节,是万家团圆、小孩欢欣期待的日子。每年的这个时候,归家心切的人们形成了年复一年的春运大潮。然而还有另外一个群体,为了保证人们顺利回家,他们选择不分昼夜的坚守在春运的岗位上。他们的孩子或被寄养到亲友的家中,或被送到了偏远的工区,成为这个特殊时期的一批特殊的“留守儿童”。

  儿子寄养朋友家

  “爸爸,你和妈妈怎么两天没来接我啊,你不要我了吗,我想回家!”1月27日,正在派班室盯岗的广铁怀化机务段技术员李飞拿起电话听筒,不过李飞这次接到的不是乘务员的来电,话筒里传来的是5岁儿子连哭带喊的声音。

  春运开始后,广铁怀化机务段开行临客大量增加,为加强临客添乘、保证列车派班和揭示交付,李飞连续多天在派班室盯控,由于妻子也是娄底火车站的计划员,时常要连续当班,5岁的儿子只好辗转寄放在朋友夏卫华家里。

  听到儿子的哭喊声,李飞眼眶瞬间就红了。他满怀歉意对儿子说:“爸爸今天还有任务没有完成,安宇要听叔叔的话,爸爸今晚一定接你回家。”

  工区办起“托儿所”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今年春运,长沙供电段东阳渡接触网工区里不时传出儿童爽朗的读书声,只见一位年约30岁左右的美丽女教师正在领着5位小孩朗诵唐诗。工区咋成了“托儿所”呢?

  原来,东阳渡接触网工区工长唐国平整天忙于春运无暇回家。虽然离家仅10多公里,但今年4岁半的芳芳已连续半个月都没看到爸爸了,每天吵着妈妈要到工区看爸爸。

  在学校教书的妈妈陈贝妮经不住女儿的软磨硬泡,做足准备从衡阳城里舒适的家中搬到了工区的宿舍里过年。可没想到,不到几天因为跟芳芳一样思父心切,职工冯应瑜的儿子小伟、彭军的儿子小翔等陆续来到了工区,枯燥的工区一下子变得热闹了许多。

  为了不影响职工们白天上班,作为工长的唐国平跟陈贝妮商量,把照看工区子弟的任务交给她。“还以为放寒假了可以好好休息一下,没想到非但不能休息还要当上了‘临时托管员’。”陈贝妮打趣道。

  双胞胎儿子分开带

  每年春运来临的时候,对于邵阳火车站王桂香的双胞胎儿子南南和海海来说,便意味着分开的时刻又到了。

  双胞胎的爸爸李忠辉是车站信号楼的值班员,妈妈王桂香是邵阳火车站的售票员。每年春运期间,夫妻俩除了正常工作量增加,还经常得昼夜连轴转,根本无暇照顾这对双胞胎。由于双方的父母年龄又比较大,身体又不好,一家照顾两个小孩很困难,只能将海海送到奶奶家,将南南送到外婆家。

  王桂香说,因为火车站实行封闭式管理,小家伙们也进不到信号楼看爸爸。今年春运夫妻俩都没有时间去老人家看儿子,时间长了,小家伙们就求奶奶和外婆带他们来到自已工作的售票厅外,隔着售票窗口远远地望一眼。

  长沙长途客运安全有序

  没有发生一起大面积、长时间滞留旅客情况

  本报1月31日讯(记者 陈永刚)春运至今天已有24天,截止昨天,长沙各汽车站共发送旅客273万人次,没有出现一起大面积、长时间滞留旅客的情况和安全事故。

  记者今天上午在长沙汽车东站、黎托高速汽车站等处看到,偌大的候车室坐满了旅客,车站秩序良好。据长沙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长沙地区今年共投入道路营运客车1250台、座位数4.3万多个。节前,长沙春运客流主要是向省内各个地区单向、发散性流动,多方客流在长沙叠加,形成短时间客流高峰;而节后主要是大量返城人员和外出务工人员以长沙为节点向全国各经济发达地区扩散,形成节后春运客流。

  今年春运呈现出启动早、流量大、高峰持续时间长的特点。长沙市交通运输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昨天,长沙各汽车站共发送旅客273万人次,同比增长9%,日最高旅客发送量达16.2万人次。今年节后客流出行明显晚于常年,出行时间和客流的集中将对春运运输组织形成较大的压力。

  长铁“铁鹰”在行动

  抓获扒窃犯罪嫌疑人30余名

  本报1月30日讯 (通讯员 朱红梅 尹光超)为保障春运期间旅客财物安全,长沙铁路公安处去年12月启动了“铁鹰行动”,出动了大批专业反扒便衣民警,保护旅客的“钱袋子”。

  “铁鹰”行动的打击重点是发生在车站和列车上的抢劫、抢夺、盗窃旅客财物等严重危害旅客安全,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流窜违法犯罪活动,重中之重是武广高铁、农民工和学生集中乘坐的临时旅客列车。为确保行动取得实效,长沙铁路公安处挑选了60名有多年反扒经验的侦破能手,组成10支“铁鹰行动队”, 分赴管内长沙、株洲、岳阳、娄底等地,在铁道线上撒开一张大网,随时对伺机向旅客下手的不法分子展开抓捕。据悉,该行动启动以来,“铁鹰”抓获扒窃犯罪嫌疑人30余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4起,为旅客挽回财产损失30余万元。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