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缅甸总统强调民主转型稳定压倒一切 经济排次席

2012年02月01日08:57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曹怡婷
昨天,昂山素季在为缅甸民盟党员竞选拉票时受到民众热情欢迎。缅甸政府已表态,昂山素季未来可在政府任职。

  昨天,昂山素季在为缅甸民盟党员竞选拉票时受到民众热情欢迎。缅甸政府已表态,昂山素季未来可在政府任职。

  吴登盛称稳定比经济发展更重要 承诺建健康民主体制

  曹怡婷

  正在新加坡“取经”、讨教发展经济之道的缅甸总统吴登盛称,他的政府正致力于将这个经历了几十年军事统治的国家引导上健康的民主之路。不过他同时强调,国家稳定才是缅甸未来发展的第一要务,经济发展次之。

  吴登盛是在当天接受新加坡《海峡时报》采访时做出上述表态的。吴登盛从上周日开始对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同行的还有一个由商界领袖和有关经济部门部长组成的代表团。

  称希望全民参与民主进程

  吴登盛强调,国家稳定将被置于经济发展之上。他说:“缅甸的未来基于和平与稳定之上,经济发展是缅甸的第二要务。”

  自吴登盛政府去年3月上台后,缅甸在数月里经历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包括释放数百名政治犯、放宽媒体管制、与缅甸民主派领导人昂山素季进行接触等。另外,缅甸政府还在过去三个月内与7支民族武装达成停火协议,与11支民族武装举行和谈。这些举措都是在为最终能带来国家稳定的缅甸“民族和解”、“政治和解”和“国际和解”奠定基础。

  吴登盛在专访中以及稍后新加坡方面为招待他而设的国宴上承诺,缅甸政府致力于政治改革。“我们已然选择走向民主,我们将继续前进。我们正致力于建立一个让缅甸拥有健康民主的体制。”吴登盛说。

  “为了创造更好的国内环境,缅甸已经翻开了新的一页,我们希望给国民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我们希望国民都能参与到民主改革进程中来,希望民主的种子能在缅甸生根、壮大。我对此向你们做出保证!我会竭尽全力,为缅甸建立起一个健康的民主体制。” 作为一名提倡改革的领导者,吴登盛展现出了与众不同的执政风格。在他的带领下,缅甸当局与媒体的接触开始有所增多。本月早些时候,他接受了美国《华盛顿邮报》的采访,并强调缅甸改革“绝不走回头路”,这是他首次接受西方媒体的采访。该篇报道于1月20日见报。

  有意开展外汇股票交易

  吴登盛还透露,作为缅甸经济改革的一部分,缅甸有意开展外汇和股票交易。他说,缅甸将在金融领域内向国外“取经”学习。“现阶段缅甸在这一领域缺乏技术和经验,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寻求一定的技术援助是有必要的。”吴登盛说。缅甸已在周一与新加坡签署了包含经济发展领域内容的《新缅技术合作计划谅解备忘录》。

  向缅甸伸出援手的不止新加坡一国。有消息指出,日本大和证券集团正对缅甸提供技术咨询,韩国交易所也正与缅甸政府协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就货币改革问题向缅甸提供咨询帮助。

  为了促进国内经济发展,缅甸当局在去年已经启动了一系列积极措施,包括涉外税收的优惠政策,以及免除对大米、豆类、玉米、橡胶等七类商品的出口贸易税。

  否认从朝鲜获取核技术

  在当天的采访中,吴登盛还特别否认了外界对于缅甸计划从朝鲜获得核武器的猜测。

  “我们不会从朝鲜获取核武器。”《海峡时报》引述吴登盛的话称,“这种说辞是毫无根据的,完全是基于一些西方国家的猜测所做出的指控。”

  据悉,这项指控缘于一份2010年的联合国报告。该份报告指责朝鲜向缅甸、伊朗和叙利亚提供违禁核武器及弹道设备。此后,缅甸、伊朗两国也曾被联合国点名,被指出有违联合国制裁令,经常通过“第三国”交换导弹科技。

  这并不是吴登盛第一次就此传闻做出回应。未当选缅甸总统时他曾于2010年6月对外表态称,缅甸无意与朝鲜就核弹技术进行合作。

  除了吴登盛以外,缅甸官方也多次就该项指控做出反击。缅甸议员、原缅甸军方三号人物吴瑞曼上将在去年12月否认缅甸与朝鲜进行了任何核武器方面的合作。他说,两国签署的协议是两国军队的合作。他补充说:“我们学习了他们的防空系统、武器工厂、飞机和舰船。他们的军事力量非常强大,所以我们同意在必要时与他们合作。”

  美国则对缅甸有意利用朝鲜发展核武器的传闻保持警惕。去年12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曾在访缅期间表达了她的担忧,她更呼吁缅甸要割断与朝鲜的“非法关系”,并促成与美国更好的关系。希拉里还透露,吴登盛向她“坚决保证”缅甸会遵循联合国禁止从朝鲜进口武器的决议。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