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西镉污染 > 广西镉污染消息

官方称龙江河段除镉措施效果明显 污染逐步减轻

2012年02月01日20: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西柳州2月1日电(记者韦大甘、李斌)记者从1日下午在此间举行的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处置工作情况通气会上了解到,目前监测结果表明,龙江河段除镉措施效果明显,污染水团的镉浓度高峰值一直呈下降趋势,柳江水质仍处于达标状态。

  指挥部新闻发言人、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巡视员冯振年说,监测数据显示,龙江河污染水团的镉浓度高峰值一直呈下降趋势。1月15日,龙江河拉浪电站坝首镉浓度峰值超《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约80倍。1月21日龙江河段镉浓度高峰值超标约62倍,位于叶茂水电站坝首;1月31日龙江河段镉浓度高峰值超标约25倍,位于洛东水电站坝首。最先发现镉污染的拉浪水电站水体镉浓度从1月15日以来一直处于下降趋势,1月21日镉浓度超标约3倍,1月31日8时已达标。

  参与事故处置的专家估算,此次污染事件镉泄漏量约20吨。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张晓健介绍,龙江上多座梯级电站,加之龙江的断面比较窄,电站可以把污染团截住,电站的泄流口还可以便于化学药物添加以消减水中的镉浓度,另外还便于控制江水泄流量以控制污染团往下游移动的速度。在这次处置事件中目前主要使用的是“弱碱性化学沉淀应急除镉技术”,就是往江水里投放烧碱或石灰,以及聚合氧化铝。

  冯振年说,针对龙江来水量及镉浓度变化情况,指挥部还对融江龙江和融江上9座电站进行水量调度。根据2月1日8时监测,融江各电站可调蓄水量约4.3亿立方米。通过合理调度,龙江与融江汇合成柳江时,可将污染水体镉浓度消减到超标1倍左右。通过进一步加强除镉措施,柳江取水口河段水质可达标。

  “龙江河污染正逐步减轻,柳州自来水安全可靠。”冯振年说。从1月21日起,卫生防疫组开始每天一次对自来水的进厂水、出厂水进行卫生监测,1月28日起每6小时监测一次,30日起每4小时监测一次。截至目前柳州各水厂出厂水镉浓度均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

  张晓健称,我国制定的饮用水镉含量国家标准是与国际接轨的,是按照一个人每天喝2升标准临界值的水,喝一辈子才会出现问题制定的,因此市民不必过度紧张。

  目前,为应对龙江镉污染事件,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消防总队已启动跨区域应急救援预案,柳州、河池周边市消防支队已做好战前动员、人员配置、器材装备等工作,可随时奔赴阻击镉污染一线。河池、柳州市消防部队已进入二级战备状态,200多名消防官兵24小时轮流换班,不间断地奋战在河池市境内龙江河洛东水电站、柳州市柳城县糯米滩水电站等镉污染事件处置投放点,搬运物料、投放中和物,尽量降低受污染水体的镉浓度。

  作者:韦大甘 李斌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