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研制针对性中草药制剂 期使牛奶远离抗生素

2012年02月02日16:5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俞陶然

  晚报讯 从三鹿奶粉案到蒙牛致癌物事件,国产乳制品的质量问题受到了公众的广泛关注。昨天,记者从市政协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获悉,该组织“联盟计划”取得一项成果上海大学与企业合作,研发出一种新型“奶牛乳房消毒护理剂”。该护理剂以中草药为原料,不但能有效灭除依附在奶牛乳房上的病原微生物,还能防治奶牛的乳房炎症。这样一来,就有望让奶牛饲养远离抗生素,从而提升原奶的品质。该护理剂目前已完成中试,并申请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

  据发明人张晓亮介绍,这项技术的问世,缘起于2007年的雀巢奶粉碘超标事件。当时,雀巢奶粉被美国食药监局 (FDA)检测出碘含量超标,不得不全球召回,这一事件引起了光明乳业管理层的重视,他们指定要研发新一代奶牛乳房消毒剂。生物化学专家张晓亮承担了研发任务,他调查发现,奶粉碘超标的根本原因在于,奶牛的乳房消毒采用的是碘伏技术,如果处置不当,碘就会残留在奶牛的乳腺中,导致奶制品碘超标。

  能否发明一种新的奶牛乳房消毒液,取代碘伏技术呢?张晓亮与上海大学、德诺公司的专家一起投入了研究。他们从中药宝库中汲取资源,选择蛇床子、青蒿、金银花、柴胡等中草药作为原料,利用高科技萃取方法,制成了有机消毒护理液。这种消毒液分为A液和B液, A液用于挤奶前的消毒, B液用于挤奶后的护理,均不含任何无机物和抗生素。实验证明,它们既保留了碘消毒液瞬间杀菌的特点,又克服了碘容易挥发的缺陷,使用一次后能保持效果达8小时,确保奶牛在下一次挤奶前不受到感染。

  日前,上海大学、德诺公司的科研团队在奉贤的五四农场、星火农场做了现场临床对照试验。他们随机抽取200头奶牛,分成两组,试验组使用中草药消毒护理液,对照组使用碘伏消毒液。试验前,两组中均有一些奶牛的原奶体细胞超过正常值。试验四周后,试验组奶牛挤出的原奶中,体细胞值都达到了正常水平,明显优于对照组。 “体细胞值一高,就说明奶牛有炎症,而新型消毒剂具有消除炎症的作用。”张晓亮解释说。

  据介绍,乳房炎是我国奶牛业的常见病,发病率居所有奶牛疾病之首。牛发病后,其原奶品质和产奶量便会下降。为应对这个问题,牧农会在饲料中加入抗生素,一旦添加过量,就会导致原奶中有抗生素残留,引起乳品污染。来自国家质检总局的消息称,一项对我国北方市场的检测结果显示,在近800份乳品采样中,“抗生素残留超标”居不合格项目第一位。而中草药奶牛乳房消毒护理剂能明显改善奶牛的健康状况,有望让原奶远离抗生素,使人们喝上更安全的牛奶。

  上海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郝健表示,该成果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在上海和外省市的牧场投入应用。不过应用之前,他们将协同德诺公司做更大规模的现场临床试验,从而对这种消毒液有一个更科学的评估。郝健教授还指出,用纯天然中药消毒剂取代碘伏制剂,对环境保护也有积极意义。因为碘伏消毒液如处置不当,就可能进入牧场附近水域,造成环境污染,而中草药消毒剂不存在这一问题。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