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西镉污染 > 广西镉污染消息

当地政府承诺将对镉污染受损渔民启动赔偿程序

2012年02月03日04: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谢洋 李智
  “之前养鱼技术(掌握得)不到家,有鱼死很正常,但像现在这样一条河的鱼全军覆没是从来没有过的。”2月2日下午,广西宜州市怀远镇加乜屯渔民唐桂荣望着网箱内不断死去的鱼苗,心里有种说不出的苦闷。

  发生在龙江河的镉污染事件,让不少沿江渔民不明不白地蒙受了巨大损失。在2月2日河池市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河池市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黎丽对这笔损失的具体数目对外界进行了公布:“截止到今天,从拉浪到三岔的河段,总共死亡的鱼类包括不同体长规格的鱼苗133万尾,成鱼4万多公斤。所涉及到的养殖户是237户,网箱是758箱”。

  对于污染导致渔民蒙受巨大损失的情况,河池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黎丽表示,1月20日,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河池市指挥中心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工作组,负责查找鱼类死亡的原因,加强死亡鱼类及受污染鱼类的监控,严防上市流通使用,并张贴了安民告知书,指导督促做好渔业资源与水产养殖资源的损失核查、统计及群众思想稳定等工作。

  “经过调查了解,解剖并采集样品送自治区检疫,并请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专家前来指导,综合各方面情况,目前确定此次宜州龙江河网箱养殖鱼类死亡的原因是因为水质镉超标所致。”黎丽说,从1月19日起,指挥中心每天都派出工作组,深入宜州鱼类死亡的一线,指导做好联合养殖点和市场鱼类的交易监督工作,密切注意新发生的鱼类死亡,指导督促做好死亡鱼类的无害化处理工作,对沿岸群众做好不食用、不上市销售的告知工作。严防死亡鱼类和受污染鱼类上市流通销售使用。指导督促做好未受污染网箱鱼的防护措施,减少损失。

  黎丽表示,经过政府的及时处置,目前没有发现死亡鱼类以及受污染鱼类上市流通的现象。

  2月2日下午,中国青年报记者乘船经过龙江河怀远段的水域时,看到不少渔民都在网箱旁清理死鱼。有的用塑料袋将死鱼打包,有的在沿岸挖坑填埋处理。

  唐桂荣的叔叔唐殿贵在怀远镇平兆屯也从事网箱养鱼。由于年岁已高,他没力气种甘蔗了,于是想扩大网箱养鱼规模,多赚点儿钱养老,但是希望落空了。

  “希望政府帮我们尽力解决这个事情,我们都成这样了,如果不解决,以后连饭都难搞。”唐殿贵告诉记者,前不久,当地政府的水产畜牧部门已到罗山村实地调查,了解核实养殖户的损失情况,工作人员也给他做了登记。

  事实上,对渔民的损失进行赔偿,正在当地政府的计划之中。黎丽表示,下一步,待污染水体达标稳定后,政府将及时开展污染水域天然渔业资源受损失的情况调查和评估,并进一步启动养殖鱼类损失价格的评估、赔偿程序,稳定养殖户的思想,确保养殖户的生产和生活。在水体达标的河段,指导帮助养殖户恢复生产。

  本报河池2月2日电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