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明日18时22分立春 气象学上春天仍没有真正到来

2012年02月03日05:40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作者:黄海英 李祥云
 

  本报讯(成都晚报记者 黄海英 摄影 李祥云)受冷空气影响,成都的天又阴沉下来,还伴有零星的小雨。明天就是二十四节气之首的“立春”节气,这次冷空气的“实力”较弱,蓉城天气今起将渐渐好转,明天恰逢周末,没有雨水侵扰,或有暖阳作伴,去公园里瞅瞅柳树抽新芽儿,寻找冒头的“报春使者”吧。

  啥时立春有争议

  紫金山天文台说是明天

  众所周知,立春是二十四节气的头一个节气,又称“打春”,“立”是“开始”的意思,代表春季的开始,每年2月4日或5日太阳到达黄经315度时为立春。今年啥时立春?网上的说法各不相同,有的说是2月5日,有的说是2月4日18时40分,而根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出版的《2012年中国天文年历》提供的2012年24节气时刻表,2012年立春的具体时间是2月4日18时22分。

  立春这一天,正好是五九的最后一天,俗话说“春打六九头”,虽然目前成都的天气还很冷,不过,大家还是可以到公园去寻找冒头的“报春使者”,瞅瞅那柳条上探出头来的芽苞,泥土中跃跃欲出的小草。

  立春亦称“打春”、“咬春”或“报春”,老百姓常在这一天食“春饼”或“春卷”。

  春天来没来?

  她还在路上

  气象专家表示,立春是天文学意义上的春天,这时白昼变长,阳光开始逐渐温暖起来,雨水也增多,春耕大忙季节在全国大部分地区陆续开始。不过,气象学上的春天还没真正到来,北方可能会有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市,甚至出现“倒春寒”的天气灾害。据介绍,成都常年入春的时间在3月下旬,平均气温必须达到连续5天稳定在10℃以上的标准。

  明天“立春”,成都阴天转多云,最高气温回升到10℃,恰逢周末,或将有暖阳相伴。何不出门踢一场球、散散步,舒活舒活筋骨?或者去公园去赏赏腊梅,寻找春天的气息?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