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内地香港网友渐冷静 港人呼吁港府寻求解决对策

2012年02月03日17:15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实习记者朱海淼报道,2月1日,有一些香港网民通过网上集资,在香港《苹果日报》刊登反对“双非”(在港出世但父母均非香港永久居民的儿童)的全版广告,广告中形容内地人为“蝗虫”,并要求香港政府阻止内地孕妇继续“入侵”。

  该消息引起了媒体和网友的广泛关注和评论。不过,众多内地和香港网友日趋冷静,希望借助政策力量予以解决,相关还人士呼吁网民保持理性。

  此事引发激烈讨论 “双非”确实对香港产生不良影响

  不可否认,一些内地网民对于广告中的“蝗虫”形象表示愤怒,认为这是香港人对内地人的羞辱,甚至有网友说“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不少香港网民则表示将支持“反蝗”和修法的诉求,还有人指出,制止内地孕妇赴港产子是“保卫香港”,不是排外。

  当然,部分内地网友也表示认同,“双非”孕妇确实对香港产生不良影响,造成香港妇产科医院等供不应求。例如,上海的网友“Annie”称,内地人赴港生育的确占用了香港人的资源,其权利受到影响。

  此外,2日,还有美国媒体针对此事发表了题为《北京当反思港人怨气》的报道。该报道称,近来香港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凸显港人对中国内地人越来越强烈的不满情绪。香港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政府应该为港人的怨气负责”,虽然香港和内地之间的交往越来越频繁,但同时香港人也“非常珍惜并坚守着自己的价值观”。

  有读者不认同上述观点,认为中国内地与香港存在文化差异,这是不争的事实。名为“龙田Hanson”的网友说,此事背后有诸多原因,不能简单地归咎于某一方,也有些香港人出于“地域保护”心理,担心自己的生存空间和优越感不保。

  网友追根溯源 呼吁港府寻求对策

  此外,众多双方网友也越来越理性,分析事情的根源及对策。来自深圳的名为“我是西蒙周”的网友在微博留言表示,港人不满“双非”孕妇在港产子,归根结底,是当年香港借口尊重人权,坚持在港出生的人即为香港永久居民造成的。

  很多人都提到了当年的“庄丰源案”,不少香港网友称该案为“双非”孕妇到港产子埋下了隐患。庄丰源为“双非”父母在香港所生,香港终审法院于2001年裁决的结果令这类人士享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香港《文汇报》此前刊登的评论也称,该案像一颗“定时炸弹”,10年后终爆炸。

  香港网友“littleoslo”也称,也不能全怪内地人,港府有责任,应该着力寻求解决对策。

  根据香港《明报》3日的报道,香港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林焕光呼吁香港人保持宽容和理性。林焕光说,他认同特区政府应即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香港居民可继续优先享有这些服务,并尽快检讨相关政策和法例是否完善。 但林焕光也呼吁香港人“对任何可能令我们降格为自私和狭隘社会的行动,须加以提防”。

  香港特首参选人梁振英也表示,行政措施是解决“双非”孕妇问题最直接的方法。

  此外还有人指出,随着内地和香港的交流日益频繁,一些问题逐渐凸显,该思考双方如何更好地加强交流与合作。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