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乞丐婆婆40年收养无数弃婴 过世后没户口难安葬

2012年02月04日17:54
来源:东南新闻网 作者:陈世国
年迈的“阿kei”已经逝去,但还留在许多石狮人的心里(网友“狸狸家族”供图)
年迈的“阿kei”已经逝去,但还留在许多石狮人的心里(网友“狸狸家族”供图)
阿kei走了,只剩下她生前最喜欢的红雨伞静静地躺在床上。
阿kei走了,只剩下她生前最喜欢的红雨伞静静地躺在床上。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2月4日讯(记者 陈世国)“她是一个好人,什么都好。年轻的时候好,老的时候也好,走的时候也好,轻轻吸了最后几口气,就安详地走了……”昨日上午11时30分,在石狮华侨医院的病床上,石狮爱心乞丐婆“阿kei”离开了人世。帮忙照顾“阿kei”的街坊姚阿婆一脸伤感,用了好几个“好”字来形容她。

  走的时候,“阿kei”还没有户口,没有一个法定的名字,也没有具体的年龄,甚至还无法在殡仪馆火化安葬。

  但是,这不影响她在石狮人心中的地位,因为她是石狮人口中的“阿kei”(闽南语中意为“阿捡”)专捡弃婴收养,靠乞讨养活他们;她也是过半70后、80后、90后石狮年轻人的“kei母”(闽南语中意为“捡母”,即干妈),她的干儿子、干女儿遍布石狮。

  新闻回顾:

  网友找的好心"阿kei" 曾经"被弃" 最爱养弃儿

  网友微博上发帖 寻找名叫"阿kei"的石狮女人

  三个养女 陪她走完最后一程

  昨日下午4时,华侨医院的太平间里,“阿kei”静静躺在那里。三个养女披麻戴孝,守在一旁,她们的眼眶还是湿润的,三个女婿也过来帮忙操办后事。

  “她已经很老了,心脏已经没力气,氧气管也不管用了。”养女们说,母亲至少90岁以上了,近年来身体每况愈下,已经多次被她们送到医院救治,每次都挺了过来。前日,她们三个又把母亲送到医院,可医生说“这回已经不行了”。

  “只有10几分钟,她口中发出喃喃的微弱声响,轻轻吸了最后几口气,就好好地走了。”在“阿kei”的最后时刻,平时经常帮忙照顾“阿kei”的街坊姚阿婆,也陪在一边。姚阿婆一脸伤感,她不想多说什么,只用了好几个“好”字来说“阿kei”,说她是个好人,什么都好。

  让养女们遗憾的是,她们之前一直想为母亲落户口,可直到母亲走了,户口还没有办下来没有户口,没有名字,没法开死亡证明,母亲也没法到殡仪馆火化安葬。好在,养女们几经周折,在石狮当地找了一间做善事的寺庙,那里可以收留母亲,让母亲有个安处。

  养女们说,许多石狮人都认识母亲,但是她们只想让母亲安静地走,所以没有大操大办。今日上午,她们就会直接将母亲的遗体送往寺庙,明日就火化安葬。

  她们说,知道母亲的人,知道寺庙的人,明日可以去送她最后一程。

  一条微博 唤醒石狮人的记忆

  “阿kei”究竟是何许人?

  满脸的皱纹,蓬乱的头发,已经掉光了牙齿的嘴,但是微笑依然慈祥,这是“阿kei”留给世人最后的印象。

  这个印象,更多来自一张照片照片出自网友“狸狸家族”的一条微博,也正是这条微博,唤醒了石狮这座小城的记忆,唤醒了石狮人对“阿kei”的记忆。

  “狸狸家族”是一名自由媒体人,石狮人。他已经花了3年多的时间,在收集拍摄石狮的文物、风土人情,打算出一本“石狮记忆”的书。这期间,他走街串巷,找到了“阿kei”,并把她的故事通过网络发布出去。

  去年10月底,“狸狸家族”将“阿kei”的故事浓缩成一条微博发出后,立刻引起许多石狮人的关注600条的转发和211条评论,“大家平时没有谈论她,但都没有忘记她,那条微博只是唤醒了大家对她的记忆”。

  “她收养了很多弃婴,甚至是不好养的婴儿,靠卖‘金’(闽南语,意为纸钱)和行乞养活他们,是一个好人啊!”

  “讨来的钱都用在爱心事业上了,她确实是很有爱心的一个人,应该称为‘爱心乞丐婆’,养了好多孤儿。”

  “每次看到大孩子欺负小孩,她总会二话不说冲上去,教训一下大孩子,然后安抚被打哭的小孩。”

  “一些无良父母就将弃婴放在她家门口,大多是有疾病的。她其实也养不活,但还是坚持把他们养到离世。小时候印象最深的是,她收养了一个患先天疾病无法行走的弃婴,是一个小男孩,她经常背着他行乞。但几年后,那孩子还是走了。”

  ……

  “她的故事太感人了,我等不及在书里写她,就先把她写了出来。”“狸狸家族”说,将来书出版时,一定有“阿kei”的故事。

  一次意外 她成了爱心乞丐婆

  “她可能是年轻的时候,在哪里出了一次意外,撞坏了脑袋,就不懂回家了。她不知道自己的名字,也不知道父母是谁,就这样成了无名无姓的人,开始了乞讨生涯。”年纪较轻的一位养女告诉记者,关于母亲的身世,她们三个由母亲一手带大的养女都说不上来。

  街坊们说,也不知道从哪一天起,村里就突然多了一个无家可归的人,问什么都不知道,只会喃喃自语。大家可怜她,开始给她吃的,她就成了乞丐,后来开始收养弃婴。

  “她最早收养弃婴,是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的时候。”石狮凤里大仑村的蔡先生说,那时村里有处空地,村民经常拴牛羊,名唤“三落埕”。“阿kei”最早就在那一带乞讨,边乞讨边收养弃婴,后来在那里定居。

  三个养女的年纪在30~40岁之间,便是“阿kei”在那个时期开始收养的。

  至于母亲一生究竟收养了多少弃婴,养女们更是不清楚。她们只知道,其中有不少夭折的,而养大以后还留在母亲身边并照顾母亲晚年的,就她们三个。

  在大仑村,无论是当地人还是外地人,几乎都知道“阿kei”。开小吃店的姚阿婆和老伴,四川的彭先生、王先生,都能娓娓道来。

  “上世纪80年代开始到90年代,阿kei在乞讨的同时开始卖‘金’。她的‘金’质量并没有比别人好,但价格会贵出不少,不过大家都愿意买她的‘金’,因为都知道她在做好事。”

  “阿kei”步入晚年后,三个养女也都各自有了美满的家庭,她终于可以休息了,轮流在养女们的家中颐养天年。

  一个说法 过半年轻人的“kei母”

  在许多石狮人眼里,爱心乞丐婆“阿kei”也是个“命硬”的母亲,因此有孩子的人家,都喜欢让孩子认她做“kei母”,一方面希望能保孩子平安成长,另一方面也帮助“阿kei”抚养弃婴。

  “狸狸家族”在走访中做过初步调查,他说,大约有50%的石狮70后、80后、90后的年轻人,都认过“阿kei”做“kei母”,实际的数量可能更多。

  “狸狸家族”访问过的老人说,以前认“kei母”只是一个心愿,大人准备了吃的、穿的、用的东西,送给“阿kei”,然后跟她说孩子想认她做“kei母”。“阿kei”不懂回答,但会收下东西,家长们就当她答应了,但是孩子不一定见过“阿kei”。

  所以,在不少石狮年轻人眼里,尤其是90后的石狮人,“阿kei”更像一个传说。直到“狸狸家族”的微博,才让年轻一代相信这是真的故事。

  “狸狸家族”告诉记者,“阿kei”的干儿子、干女儿遍布石狮,以至于她晚年不再乞讨,在街上被人认出来时,有些干儿子、干女儿会一千元或者数百元,直接塞到她的手里,没有留下一句话,就掉头离开。

  “真的去世了吗,多好的一个人啊,好像都快一百岁了。可惜!”网友“鸿仔宝贝”似乎还不敢相信“阿kei”真的走了。昨日,“阿kei”去世的消息经“狸狸家族”在微博发布后,又被迅速转发。大家在微博里点起蜡烛,深深怀念着这位“爱心乞丐婆”的离去。

  相关报道>>>

  “阿kei”,走好

  早报记者 颜雅婷 陈彦琳 文/图

  “阿kei”走了,走得平静安详。

  她静静地躺在医院的太平间里,身上盖着红色被子,女儿们围绕在身边为她彻夜守灵。听说,她走得很平静,没有难忍的病痛,没有痛苦的挣扎,养女女婿外甥们也都陪伴身边。若说有遗憾,那就是直到离世,她那落户口的心愿仍未实现……

  守在灵前的小女儿说,“阿kei”是因心力衰竭离世的。去年11月底,“阿kei”就曾因心衰和水肿无法行走几度入住石狮华侨医院,但因“阿kei”住不惯医院,每回没住几天,就闹着要出院。也因此,“阿kei”的病一直拖着,距她离世前,已经近两个月无法下地行走了……

  “她就像个孩子般,哄着喂她吃药也不肯,倔得很。”说起“阿kei”的离世,与她相伴同住多年的张克渠夫妇仍沉浸在悲伤中。虽然女儿们都给她留了干净透亮的房间,但“阿kei”却喜欢住在大仑村戏台旁的这家小吃店里,与张克渠夫妇为伴。

  今年春节,张克渠夫妇没有回老家,而是留在大仑村陪着“阿kei”。天太冷,张克渠和妻子就买木炭回来烤火给“阿kei”取暖。如今,“阿kei”走了,那些木炭仍留在屋子里。

  前天一整天,“阿kei”没吃啥东西,只是喝了点米汤,张克渠的妻子姚韭菜便隐隐有了担忧,“阿kei”平日里饭量不小,担心“阿kei”饿肚子,姚韭菜又煮了面汤给“阿kei”吃,但她仍是只喝了点汤。当晚,姚韭菜发现,“阿kei”口中时不时会吐出一些唾沫,她着急地唤丈夫通知“阿kei”的女儿们。

  昨日凌晨4时许,在女儿们的陪伴下,“阿kei”被送进石狮华侨医院抢救,姚韭菜还记得医生要给“阿kei”打针时,“阿kei”摆摆手说不用打……昨天上午11时多,“阿kei”仍是不停地口吐白沫,姚韭菜急忙下楼给“阿kei”买纸巾,然而遗憾的是,当她捧着纸巾回到病房时,“阿kei”已经离世,享年95岁。

  从今往后,大仑村戏台前,少了一位喜欢穿着红色衣服坐着看戏还时常打盹的阿婆;

  从今往后,石狮的街头巷陌,再也见不到一位喜欢把红雨伞当拐杖的、卖“金纸”的阿婆;

  从今往后,人们只能在记忆中,去搜寻那位喜欢孩子、曾抱养了无数弃婴的“阿kei”……

  网友缅怀

  这是一位

  伟大的“母亲”

  昨日上午,“阿kei”离世的消息在网络上传出后,网友们纷纷表示惋惜并送上祝福,缅怀这位伟大的“母亲”。今天上午9时许,“阿kei”的遗体将被送往石狮五台庵,并于明日火化。

  “阿不西女王”:希望下辈子会好命,不要再甘苦。这辈子的功德很圆满了,走好!

  “泉州志愿者”:众弃婴之母,一路走好!

  “蔡佳乐II”:您就是孩子们的传说啊!

  “Queennn_D”:愿来世生活幸福美满,儿女承欢膝下。

  “芊动我心520”:童年的记忆。阿kei母走好!

  “林弘恺”:石狮许多70后80后童年记忆的一部分。今天早上,这位伟大的母亲去世了,愿她在极乐世界一切安好!

  “泉州鱼鱼”:又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希望你在另一个世界过得更好!谢谢你对社会的付出,我们铭记在心!

  “蔡达镪”:平凡的人带来最真感动!

  人物名片

  “阿kei”,靠乞讨为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在石狮收养了数不清的弃婴,被石狮的老街坊们称为“阿kei”或“阿拾母”(闽南话的意思就是“阿捡”)。但谁也不知道“阿kei”来自哪里,只知道她喜欢看戏,年少时给大户人家当丫环,但追着看戏被主人赶走。后来,“阿kei”就来到石狮以乞讨为生,收养弃儿。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